遏制暴力拆迁,平度事件应举一反三


【摘要】平度事件似乎并非仅仅是作风粗暴的问题,“粗暴”的背后,更有着或隐或显的灰色、黑色利益链。比如,其中是否存在民众质疑的政商勾结、利益输送的情形?

导致村民1死3伤的“3·21”山东平度纵火案,如今已过去近7个月了。今年3月29日至5月28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巡视山东。10月10日,山东省委对外通报中央巡视组的巡视意见及整改情况。称对包括平度市2名副市长在内的12名责任人分别给予党内警告、行政记过、行政撤职等处分。通报称,平度市对全市涉及征地拆迁类违法犯罪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梳理了98起案件,目前已破案42起,抓获嫌疑人53名。

时隔半年之久,“平度事件”终于开始掀当地暴力拆迁的盖子,一点点呈现出坚硬、沉重、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实情。作为一个县级市,平度在短时间内就梳理出近百起违法犯罪案件,堪称惊人。

不过,部分实情的披露,并非完整的真相呈现。随着党纪处分、行政问责,乃至法律的介入,公众更期待,有关方面理应在严厉查处个案违法违纪的同时,对类似暴力征地拆迁事件来一个大起底。

这样的“举一反三”,显然是必要的。此前,社会公众与新闻媒体早已注意到,像“3·21”平度纵火案这样的恶性征地拆迁行为,并非单一、孤立事件,而是相当普遍的现象。习惯于采取暴力、胁迫,甚至是威胁农民生命安全的方式,强行拿走农村土地的做法,在很多地方由来已久,并不鲜见。据报道,截至今年6月底,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12336”开通5年,受理违法线索57万余件。国家信访局统计表明,征地拆迁问题始终占全部上访案件之大半。

可见,为保障公民合法权利计,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计,应高度重视日益频繁的暴力征地拆迁问题,那么,面对暴力征地拆迁不断的局面,又该如何真正“举一反三”?

首先,地方政府有责任以最大的信息公开,彻底披露“平度事件”的内幕。山东省的通报将该事件列入“部分基层干部作风简单粗暴”,或许并无问题,然而,综合此前媒体报道披露看,平度事件似乎并非仅仅是作风粗暴的问题,“粗暴”的背后,更有着或隐或显的灰色、黑色利益链。比如,其中是否存在民众质疑的政商勾结、利益输送的情形?有没有存在政府决策规划违法违规的问题?等等。

对此,地方政府理应主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给出一个负责任的交代。仅仅将案件的直接责任人治罪,而不去触及政府官员可能涉及的违法犯罪等关联问题,未免过于草草。以此息事宁人、草草了事的姿态,显然很难实现“举一反三”。

其次,若想真正遏止暴力拆迁的高发态势,化解社会矛盾,还需要有更开阔的视野进行综合整治。一方面,对于已经查实的暴力征地拆迁案件,应该采取雷霆手段,双管齐下,既要严肃惩治暴力侵犯农民人身安全的犯罪行为,也要对基层官员进行严厉的问责,使之不敢、不能继续伤害公共利益;另一方面,也要严格集体土地的征收,杜绝以“公益”之名行圈地之实的政府行为。

(据新京报)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