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谁是马拉拉? 

2012年10月9日,15岁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在放学回家途中遭塔利班分子袭击,头部遭受枪击,生命垂危。

谁是马拉拉?塔利班为什么要向一个女孩下毒手?

从2009年起,当时年仅12岁的巴基斯坦少女马拉拉开始在BBC乌尔都语网站发表日记,记述塔利班武装在当地焚烧女子学校、恐吓和袭击平民等暴行,由此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塔利班武装曾多次向她发出死亡威胁。

“又有5所学校被摧毁,其中一所就靠近我家。我非常惊讶,因为这些学校已经关闭了,为什么他们还要摧毁这些学校?”这是16岁女孩马拉拉对塔利班统治的控诉。

2012年10月9日,马拉拉遇袭后,塔利班公开表示,马拉拉受到袭击的原因是她宣扬西方思想和发表反对塔利班的言论。在各方赞助下,她前往英国接受手术治疗。

在获悉马拉拉遇刺的消息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表示强烈谴责。在该组织执行局第190届大会上,所有59个成员国对此做出响应,他们在静默中共同举起马拉拉的照片。总干事博科娃指出,绝不可以让枪弹抹杀教育的权利或言论自由的权利,挺身而出与其做斗争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马拉拉回来了!是的,经过漫长的恢复,马拉拉决心继续发出自己的声音。

2013年4月,秘书长潘基文与马拉拉视频对话,对马拉拉完成康复治疗并重新上学感到高兴,并对她的勇气和精神表示赞赏。潘基文指出,普及初等教育和促进两性平等是千年发展目标的核心内容,马拉拉的事迹鼓舞了一代年轻女性投身到支持女童接受教育的运动中。

去年7月12日,经过漫长的等待,马拉拉回来了!她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度过了难忘的16岁生日。马拉拉还与来自世界各地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少年代表一起,在联合国发出倡议,要求政府切实保障每一名儿童接受教育的基本权利。

马拉拉表示,“一位教师、一本书、一支笔,可以改变世界。”

在实现性别平等及全民教育的征途上,没有什么障碍是不可移除的。因为我们都是马拉拉!

(据2014年10月10日联合国官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