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下的另一幅港式风貌

机动车道变成步行街、城市野餐区和艺术区、小鸟的叫声代替了城市的喧嚣……这都是大规模“占中”抗议活动中衍生出来的新现象。有一些香港居民颇为享受。

China Hongkong Demonstrationen Studenten und Regierung einig über Verhandlungen

(德国之声中文网)“占中”示威封路,民众生活受到影响发出不满, 商家也抱怨生意受到影响,以香港学生领导的要求更多民主的和平示威运动,在持续近两周之后开始撤离,大部分交通畅通。

不过,虽然日常生活节奏被打乱,一些人现在正在享受几公里长的贯穿香港中心的公路道路现在无车辆运行带来的优点。

金钟中心区的多车道公路往常挤满了汽车、卡车和出租车。这里是“占中”运动的主要集会现场之一。抗议活动的组织者和政府官员在对话的问题上 进展缓慢,部分学生重返校园,在过去的几天中,金钟集会区的示威者数量已经减少到几百人——这给跑步健身、骑自行者提供了空间,而上班族也享受着少了车辆噪音的休息时刻。

Proteste in Hongkong 04.10.2014

“列侬墙”贴满了五颜六色“占中”支持者的便签纸条

一位在时装界工作的30岁女子露西表示:“实际上现在这里就像一个庞大的展览空间。我认为整个事情确实是造成了影响的,但是对步行者来说,获得更多空间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这个城市有点让人难以忍受,因为它太拥挤了。现在真的是相当不错” 她正享受清晨走过街道的片刻,小鸟的叫声现在盖过了城市嘈杂的喧闹。

56岁的自行车运动爱好者乔治·亚当斯(George Adams)对香港不能为自行车提供更多的空间提出质疑:“(香港)拥有八车道的高速公路,却没有给行人、自行车提供专用通道。这是一种标志不是吗?香港是完全被金钱、权势之人和富豪所控制。”

创意的空间

一些人停下脚步欣赏周遭的艺术创作,其中“列侬墙”(Lennon Wall)引人注目:位于香港政府总部外的露天公共楼梯间,墙上贴满了数百个五颜六色为抗议活动打气的便签纸条。

这堵墙的附近是雕像 “雨伞人”——一个大型持伞巨人木雕。这是当地艺术家Milk创作的。示威者使用雨伞来 抵挡警方的胡椒喷雾保护自己后,“占中”也被称为“雨伞运动”。一位24岁的上班族在上午工间休息时候在这里游览,接受法新社采访时她表示:“这里现在艺术气氛浓厚。通常来讲我们只能够看到汽车和巴士……不过现在街景因为这些艺术作品完全不同了。我乐见于此,虽然这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影响。”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