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媒首次报道涉及香港占中行动消息

中国官媒首次报道涉及香港占中行动消息

    香港示威者

香港“占领中环”行动星期五(10月3日)进入第六天。

就香港多处地区发生反占中人士与占中示威者冲突的事件,中国官方新华社也在周五(3日)进行了报道,这也是自占中行动大约一周前启动以来,新华社首次报道与香港占中行动有关的消息。

此外,北京中央电视台也首次在新闻节目中播放了香港占中示威的现场画面,报道指连日来的占中行动对香港当地的民生经济造成了影响。

但是在香港特首梁振英宣布派代表与占中学生代表对话后数小时后,仍未有任何北京中央政府官员就此发表任何评论。

在中国各主要官媒及商业门户网站上,也完全看不到任何有关香港特首梁振英宣布将派代表与示威学生对话的报道和评论。

官方新华社属下新华网的首页上只能看到三则有关香港的报道和评论。

其中一则说的是香港多个民间团体举行活动,启动反对“占领中环”的“蓝丝带”行动,并号召支持者4日下午穿着白色衣服举行集会。报道中把“占领中环”仍然形容为“非法集会”。

另一则报道则是转载泰国《泰华网》连同另外141家海外华文媒体发表的《海外华文媒体保卫香港宣言》,“呼吁全球海外华人采取行动,制止极端分子的暴行!”。有关海外华文媒体都是一个名为“海外华文传媒协会”的成员。

据该协会官网透露,该协会是在加拿大成立,是一个非牟利联谊机构。不过,BBC中文网获得的一份 《海外华文媒体保卫香港宣言》的原文文件则显示,有关联络处设在北京。BBC中文网记者日前也曾经致电有关联络电话了解情况,但却没有人接电话。

至于唯一一篇有关香港的评论则是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评论员文章,称要坚决维护中国全国人大常委的决定。不过,这篇文章发表时间是在香港特首梁振英宣布将派代表与学生对话之际,显然是事先已经写好的。

微博评论

至于在中国的微博上,“占中”、“学联”、“戴耀廷”都是已被屏蔽的敏感词。BBC中文网记者在微博上检索“梁振英”或者“香港”,则只能发现一则发自一家美媒中文网站的帖子,题目是“梁振英拒绝辞职 派副手与学生谈判”,其余的帖子则只是与香港其他新闻有关。

至于这条来自美媒中文网站的帖子则吸引了数千人转发和评论。其中一位网友表示,“香港民主都这么难,想想内地,估计这辈子看不到选票沙样子了。”

还有一位网友认为,“香港的事由港人决定,闹独立除外。”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支持政府的说法,一位网友表示,“一直以来中央对香港已经够关照了再继续闹下去,将动摇投资人的信心。最后只能说自由自去了。”

另一位网友则指责外国势力的干预,说“这都是英美故意从中作梗,想颠覆政权。”

(据:BBC )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