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伞革命28小时(时间轴&图辑) 

28日 1:39 三子到达会场,并宣布提前佔中,要求人大撤回整改框架,重启政改。戴耀廷表示,若政府未能满足要求,行动将升级。

1:40 场内示威者拍掌鼓舞,并大喊“饮胜”。

1:52 和平佔中所有物资陆续搬入政总会场,纠察队、义工进驻会场,并整理铁马筑造工事。

2:44 政总继续增加警力,由一排增至三排,约有40人。

3:14 黄之锋被羁留超过25小时,其家人于凌晨发出新闻稿,批评警方仍拒绝处理之锋的保释申请,及交代释放时间,认为持续羁留是出于政治原因,甚至是政治迫害。又要求警方停止滥用权力,立刻释放17岁的之锋。

4:22 梁国雄在政府总部各处下跪,恳求民众留守。他指下跪不是认输,而是感谢到场支持学联和学民的人,敢于抗争的香港市民。他发言后民众鼓掌,但仍有部分人散去。

5:00 场内示威者陆续休息,席地而卧。

8:10 政总停车场外的防暴警察戴上黑手套,亦有一些白衣督察和约十名警员增援,但未见有换班。大会工作人员开始为公园内的铁马系上索带,加强防护。

8:29 有大约三十辆警车包围政总。

8:56 公民广场对出、龙汇道、政总停车场附近,示威者防线松散,多用伞遮光,席地而眠。

9:23 龙汇道开始筑起水马阵,义工呼吁示威者收集用剩的瓶装水,讲瓶内的水注入水马,加强防御。

11:03 大会今早安排音像公司运送约10箱音响器材进场,但遭便衣警察阻止,警方抄下搬器材人士资料。多名立法会议员在内的示威者与警方理论,一度冲突。

11:30 添马公园国庆嘉年华开始,现场约有80人。

11:45 大批警员增援,音箱充公,约7人被捕,包括立法会议员刘慧卿、何俊仁、张超雄。示威者手拉手坐警车前不予放行,要求归还音箱。

(警方怀疑音箱用作非法集会用途,不予进场。集会人士表示音箱有助于场内秩序。)

13:45 警方开记者会,宣布开展清场行动。

13:56 警方封锁往演艺学院天桥,并组成三道防线。桥上约有500人,有市民陆续越过警方防线,爬上警察总部对出天桥,要求警方放行。部分市民则转往天域街天桥。

14:12 市民陆续增援,金钟站A出口有大批市民被围困,要求警方开路,放行前往政总。

14:21 龙汇道封锁线多次举起黄旗,指警察封锁线不得越过,并有三排警力包围集会人士。

14:33 往夏慤道天桥因警方封锁,有市民于天桥下阻挡行驶车辆,横穿马路。其间爱你,多位司机停车配合,并鸣笛声援示威者。警方表示稍后封路,大会亦劝谕市民不要乱过马路。

15:08 海富中心天桥往政总天桥,一男子爬上桥边花槽抗议。谈判专家到场,劝谕该男子“返落嚟”。消防在桥下充好气垫,占用一条车道。

15:20 添美道入口、海富中心及演艺道布防的警员均已戴上头盔,市民准备雨伞、眼罩和保鲜纸随时应对胡椒喷雾,气氛紧张。

15:24 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被羁留超过36小时,仍未获保释。律师卫智达将于三点半向高等法院,为其申请人身保护令。

15:30 特首梁振英召开记者会,回应佔中。

15:43 海富中心附近,警方派出四辆警车到场,警员亦全部戴上头盔,手持胡椒喷雾,准备清场。

15:45 (特首记招ing)行政长官梁振英表示,就佔中行动启动违法佔中及要求推倒人大决定及重启咨询,非一般市民表达方式,是违法行为。梁亦表示,特区政府一定会维护香港市民的权益。

15:53 (特首记招ing)政务司司长、政改咨询三人组成员林郑月娥表示,人大常委会于8月31日作重大决定,让香港能在2017年普选特首,回应广大市民要求,让我们有新起点。第二轮咨询会注重三个层次1200人提名委员会组成;让有志之士能争取提名委员会提名成为2-3名候选人之一;能一人一票选出特首,令2017特首选举富有竞争性。

16:04 未进入政总的示威人士,部分占领告士打道往北角方向车道,亦自动让出单车道予车辆行驶。警方在告士打道带走十名示威者。

16:14 海富中心附近示威者已成功占领夏愨道双向车道,反包围警察。警方施放胡椒喷雾,但有警员“中招”。同时,有市民冲出龙汇道马路,高呼“占领对面行车线”,现场人士不断欢呼。

16:23 (特首记招ing)梁振英表示,愿意就政改和任何人倾,但前提若是推翻人大决定则不符合基本法,不会有建设性结果。他欣赏大专及中学生对时事关心,但重申表达意见需在和平方法下进行。对于出动防暴队的质疑,梁指相信警方执法的专业判断。

16:27 由添美道至龙汇道,有大批市民冲出马路,成功占领告士打道双向车道。市民高呼“释放黄之锋”、“梁振英下台”。警察遭反包围后撤离,现场示威者大呼警方收队。

16:27 学联表示,集会场内有两万人,海富中心有一万人参与。

16:39 大批示威者冲出夏愨道,占据车道,并高呼“抗命不认命,梁振英下台”。

17:04 添美道警察正使用水炮疏散人群。干诺道中交通亦被瘫痪。夏慤道ptu戴头盔持盾牌等防暴装备,并向人群施放胡椒喷雾,驱赶占马路的市民。有在场人士受伤,需要急救。

17:25 夏愨道,警方与现场人士发生冲突,警方全戴上防毒面罩,并向示威者施放胡椒喷雾,甚至有大胡椒喷雾待命。市民用雨伞遮挡,更有学生被警棍打伤。

17:42 海富中心外面的夏愨道,用作封锁的水马被示威者拆走作脚踏,示威者又向中环推进。有现场采访的记者被胡椒喷雾射中。

18:02 警方向聚集在干诺道中及夏慤道的示威者出动黑色警告,并施放至少两枚催泪弹,同时,警告会再使用催泪弹。

18:14 香港独立媒体记者站于栏杆拍摄时,警察向该名记者表示「你再唔落黎我即刻開槍」。

18:17 金钟站内有大量警员,不少记者在地铁内大声呼叫前往者转用告士打道D出口。金钟站内大部份便利店落半闸不做生意,邻近的面包店亦落半闸,有人正大量购下面包食量。

18:35 在场不少市民大声责问:“何以释放崔弹?请保护学生”。大量市民抵住前线位置,添美道已站满前往做人肉盾牌的市民。

18:40 《学联和学民向政府做出的联合严正声明》表示四诉求:一,开放公民广场及添美道予群众集会;二,梁振英以及政改三人組下台;三,收回人大决议;四,公民提名必不可少。

19:09 警方再次施放催泪弹,本聚集于夏愨道的市民,因警方多次投掷催泪弹,已渐走向中环方向,沿路不少市民受伤,懂急救的人前往帮助市民。另,现场有警员手持长枪。

19:22 香港教育专业人士协会呼吁发动全港罢课。

19:36 地铁不停金钟站。

19:45 黄之锋成功申请人身保护令,律师携手令到中区警署,黄便可获释,法院指警方无合理理由长时间拘留黄之锋。

19:59 中联办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占领中环”是非法集会。

20:24 警方在分域街警告有催泪弹气体,人群将该处警员迫走。骆克道同样有警员防线,并举起催泪弹警告,后施放一枚催泪弹。

20:25 黄之锋已获无条件释放。周永康和岑傲晖仍被扣留。

20:37 由于前线局势不确定性,《新报人》政改号外小组决定集体撤离冲突区,但仍有数名学生记者决定以公民身份留守。

21:00 大批警察从不同区域前往金钟。

21:30 金钟海富中心,有市民以杂物堵塞地铁站出口,以防警察增援。

22:00 中环地铁站有市民阻止防暴警察前往金钟,警察连续施放三次催泪弹,其中一次是近地铁站K出口施放,市民避往地铁站,港铁落闸不予进入。市民强调“无意冲击”。

22:09 花园道附近电车路聚集大量配备盾牌的警察。

23:59 添美道已清场,仍有部分市民留守。

29日 0:11 数百名市民集结旺角弥敦道,有示威者冲出车道于十字路口静坐。

0:22 大批集会人士由夏愨道住天桥方向前行,加強前方支援。

0:37 警方同时于夏愨道和干诺道中连续释放多枚催泪弹,直接射向示威人群,集会人士向金钟站走避。

0:39 大会呼吁民众撤离金钟。

0:45 夏愨道人行天桥夏,有大批防暴警察和相当数量警车驻守。警员戴上防毒面具,多次发射催泪弹。市民开始向防暴警察前方聚集。一名示威者站在警员面前,即便警方施放催泪弹也不愿离开。

1:01 于解放军驻港办事处外,警方多次施放催泪弹,有市民跪在防暴警察前,而有现场市民表示,警方在第一次施放催泪弹前没有出示警告。

1:19 旺角弥敦道现场有7辆警车,有配备防爆装备的警察出动。其后有市民坐在警方面前并指责警察只为权贵工作,市民基本上已反包围在场警察。

1:36 梁振英就“占领中环”向全港市民讲话,表示无意出动解放军及警方开枪。

1:59 夏愨道和添美道对出,警方再次施放3枚催泪弹驱散集会人士。记者所见,警方在施放前并无给予警告。另有消防车驶入现场。

2:10 警方在添美道再次施放催泪弹。

2:26 教育局宣布湾仔及中西区学校,包括幼稚园、中小学及特殊学校全日停课。

2:27 过千中大学生通过无限期罢课。

4:16 葵青七间中学宣布罢课一天。

4:43 夏愨道示威凌晨未有平息。

5:57 又一天天明。

(据《新报人》FB主页)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