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问王伟光:今天谁是“阶级敌人”?

中国社科院院长王伟光借《红旗文稿》发表《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并不输理》的文章,公开煽动文革复辟,重祭阶级斗争为纲。如此言论,其危害远胜于为纳粹喝彩为日军大屠杀叫屈!不禁令世人震惊!更值得警惕的是,王伟光身为中央主管意识形态的重要成员,其言绝非个人泛泛之谈,是否预示着中国政治方向将出现重大逆转?一场新的文革是否不期而遇?而即将被清算的“阶级敌人”又是谁?

王伟光公开宣称:“今天,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仍然处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所判定的历史时代,即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个前途、两条道路、两种命运、两大力量生死博弈的时代,这个时代仍贯穿着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阶级斗争的主线索,这就决定了国际领域内的阶级斗争是不可能熄灭的,国内的阶级斗争也是不可能熄灭的。”

这是直接否定中国共产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路线,煽动复辟文革极左路线。中国人都知道,从五十年代末开始,当权者就是每天喊着这些话走到文革,将中华民族拖入绝境。

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彻底否定了文革以及毛泽东“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决议原文称,“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决议》也形容文革期间毛泽东“主观主义和个人专断作风日益严重,日益凌驾于党中央之上”,使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集体领导原则和民主集中制不断受到削弱以至破坏。

王伟光公开煽动所谓的“阶级斗争”,那么试问:今天的“阶级敌人”是谁?总不会是那些下岗的工人,那么失地的农民,那些维权的弱者吧。按照所谓无产阶级的划分法,那些贪赃枉法疯狂掠夺敛财的利益集团才是今天的“阶级敌人”!那些口是心非道貌岸然的伪君子才是今天的“阶级敌人”!那些包养二奶三奶玩弄美女主持人的大小官员才是今天的“阶级敌人”!那些住豪宅开豪车周游列国挥霍无度的商贾权贵才是今天的“阶级敌人”!如果王伟光真想重温“阶级斗争”的旧梦,大可向习主席提议,在天安门城楼上再挥大手,看无产阶级站起来要收拾谁?要向谁专政?

好在互联网的传播让更多人眼睛更明亮头脑更清楚,21世纪的今天,政治文明已经日趋成熟,公开宣扬少数人对多数人专政,或多数人对少数人专政,都是一种歇斯底里的法西斯言论,因为任何专政都是对文明的亵渎,对民主的亵渎。

“阶级斗争”的歪理邪说就是煽动阶级仇恨,挑起阶级斗争,而挑起阶级斗争的目的是为夺取政权。无产阶级革命就是主张用暴力夺取政权,鼓动人们自相残杀,其危害性早已被世界近代历史用铁的事实做了验证。苏联的崩溃也说明,付出几千万人的生命代价,最后依然走回民主变革的起点,走上西方国家一百年前所走的老路。而阶级斗争给人民带来的苦难和伤痛,给文化传统和道德人性造成的破坏,给人类发展带来的毁灭,远远超过任何一场暴力革命所造成的破坏。

中国是受“阶级斗争”危害最深重的国家,至今还有诸如王伟光这样的一大批人,仍然活在“阶级斗争”的仇恨中。“阶级斗争”的歪理邪说完全撕裂了穷人与富人之间的信任,造成的价值体系的崩溃,也导致人性变异、道德沦丧,对中国走向政治文明祸害无穷。

中国当代史也再一次证明:即使无产阶级在“阶级斗争”中取得了最后胜利,也没有机制保证夺取统治权力的无产阶级就会为无产阶级服务。无产阶级一旦掌权也很快就变成了资产阶级,甚至比资产阶级更进一步的特权阶级!纵使再来一次革命,其结局不过如此,只是又一轮恶性循环。这种狂风暴雨般的运动手段看似过瘾实际上是治标不治本,最终的结局只是又一批无法无天的人取代现在的权贵利益集团,再一次演绎中国历史上已经演绎过无数次的农民起义。

 

以暴力夺取的政权均以暴力来维持而最终又被暴力所推翻,中国应该跳出这样的历史怪圈,才会使人民免受过去的苦难。唯有彻底否定文革否定“阶级斗争”的歪理邪说,坚持政治体制改革,中国才有可能平稳的转型,回归文革或维持现状,都将把中国带进深渊。当务之急是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让每一位公民都拥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全面落实《宪法》第三十五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扩大公民的政治参与热情,把各级政府的决策过程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只有多元共同参与公民自主决定自己的命运,公平公正公开才有可能实现,人的基本尊严才有可能得到充分保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机会面前人人平等才不是一句空话。

(据2014年9月25日作者博客)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