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因声援伊力哈木遭传唤软禁 另有多人被“喝茶”

(博讯北京时间2014年9月19日 转载)
     
    胡佳因声援伊力哈木遭传唤软禁 另有多人被“喝茶”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法新社资料图片)

因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伊力哈木案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周三被当局以涉嫌“殴打他人”传唤数小时,并被软禁3天。此外,将于下月召开的四中全会前,北京、广州多名异议人士、公共知识分子被“喝茶”,分析认为维稳序幕已经拉开。

9月17日本周三,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被当局以涉嫌“殴打他人”为名传唤近3小时,同日,也是备受外界关注的伊力哈木案开庭的日子。

胡佳获释后在其推特上写道:再有两周,中共建政65年的“国殇日”即将到来。当局当然开始给行动者敲敲“警钟”,念念紧箍咒。既然党国那么恼怒我声援伊力哈木和支持和平占中,那我就继续为天朝“献礼”吧。

胡佳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因为现在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敏感期,首先是伊力哈木庭审期间。我过去从伊力哈木被捕之后一直在关注这件事情,为这件事情呐喊声援。还有马上要到来的十一,香港那边要启动和平占中,我也是在香港问题上发表言论,同时组织国内这些公民站出来声援香港和平占中真普选。现在来讲(当局)无非是敲山震虎,第一,让你这个时候感觉到当局随时可以动用一些司法程序的手段来限制你人身自由;其次,也是用传唤你的形式来恐吓其他人。”

记者:“昨天传唤您的时候有没有警告说最近要少发声,或者是要减少谈论这些敏感问题?”

胡佳:“昨天他在这方面不是特别提及。他就让你坐在铁椅子上,那边有摄像头对着你,那就是一种恐吓的形式。一群警察把你带到警局里面,然后坐在那种约束犯罪嫌疑人的椅子上,你想一想,对于一般公民来讲肯定会有精神压力的。然后这种形式完了以后,今天又采取另外一个,今天上午我下楼去,跟他们在门口,你叫交涉也罢、或者叫争吵也罢,反正有一个多小时,这次他是明确地在说伊力哈木的事情。说过去八个月以来我的言论已经超越了底线,把关于伊力哈木的审判舆论走向引向歧途。他说从昨天、今天到明天这三天我都是因为伊力哈木被软禁。”

胡佳在伊力哈木案开庭前曾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周四凌晨,他在网上发帖表示准备制作伊力哈木的文化衫。

关注事件的网络活跃人士吴淦周四向本台表示:“(胡佳)经常被这样骚扰,变成一种常态,想哪个时候就给你来个传唤,这样那样。主要是为了降低传播,减低影响,主要目的是这个。”

此外,记者获悉,近两日有多名异议人士或公共知识分子被当局“请喝茶”,其中包括莫之许、贾葭、野渡等。

广州作家野渡周四告诉本台,他周三被请喝茶的原因是郭飞雄案开庭期间接待了一些前来声援的各地朋友,因而遭到当局警告。野渡认为,这或与即将到来的四中全会有关。

“昨天我也听到了不少朋友被喝茶的消息,特别是北京好几个朋友。可能是下月四中全会提前了一个维稳的序幕吧。其实起不到维稳效果是大家心知肚明的,但是在维稳体制来说,必须要走这么一个形式。因为维稳体制的特色就是每个人要对区域负责,如果出了问题,就涉及他们乌纱帽、官位等等,在这种压力情况下面,维控人员也必须做到对维稳对象严密监控,出现一种很频繁的状况了。”

来源:自由亚洲 (博讯 boxun.com)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