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民征稿]刘少明:广州大学城环卫工大罢工胜利感言

前天,即9月14日,200多广州大学城环卫工集体到新公司上班,无论本地户籍的工人,还是外地户籍的工人,一个都没撇下。至此,广州大学城环卫工大罢工取得了全面胜利。

一场以弱对强的战斗,必须具备三个要素:天时,地利,人和。广州大学城环卫工大罢工恰恰具备了这三大要素:

天时:罢工时间选择在八月底九月初,其间十多所大学开学,此时罢工足以吸取大学新生、送学亲友和返校学子的眼球。给他们上一堂体验社会现实的大课。

地利:环卫工罢工发生在世界瞩目的广州大学城,也足以吸取世界眼球,让世人认知中国环卫工真实的生存状态。

人和: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环卫工是广州原住民,他们都有十一年前政府低价强征他们的祖屋和赖以生存的土地,及村官剥夺他们的利益,使他们此后不得不靠做环卫工养家糊口的切肤之痛。他们别无选择,只能抱团取暧,为受伤的权益和尊严团结抗争。

尤其因为在他们身后,有近万双亲人的眼睛在关注、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百万双有正义良知的眼睛在关注、支持。这是多么大的力量,对官和商是多么大的威慑。

1

2

3

4

我至始至终都密切关注广州大学城环卫工大罢工的走向,在现场向工人们宣讲他们的权益及尊严,倾听他们的诉求,了解他们的伤痛,公证客观地报道现场实况(但从不参与、干挠环卫工人及各机构谈判决策)。从我个人视角看,环卫工不是唯一的赢家,他们的所谓赢,不过是争回他们本来不可侵犯的权益和尊严。但考虑到中国的现实,尤其是越来越严酷的抗争环境,敢于抗争且竟有斩获,不可不谓之全胜,胜之殊艰,甚为难得,堪为楷模。对激发整个社会的信心,对提升抗争的勇气,对鼓动各阶层的权利意识,作用不可低估!谓之全胜,决非半点夸张。即整个社会都是赢家。这也包括政府、包括资方在内。

5

6

7

8

广州大学城环卫工将择日举办庆祝酒会,工人代表电邀我们届时参加。我是一定要去的。这是他们的节日,也是我的、我们共同的节日。

这场罢工以全胜而告终!中国劳工为权利为尊严抗争的必由之路,弱者的自我解放之路,由此开启!在此,我要以个人名义,谨向伟大的广州大学城环卫工致敬!

抗争之难,自不待言。但看到困难的同时,也要看到光明,看到诸多有利条件,这次的全胜的得来绝不是偶然的。有利条件包括科技的日新月异,更包括权利意识的空前觉醒,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无处不向公义聚集。只要我们弱者敢于抱团,合力为自己的权益和尊严抗争,就一定能一步一个脚印,不断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取得实质性突破,最终实现平等分享社会进步成果的中国梦。

这,正是广州大学城环卫工罢工胜利的历史意义所在。

刘少明2O14,9,15

9
10
11
12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