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城环卫工维权取得突破性进展

持续了将近一个月的大学城环卫工人维权事件在中秋节前取得突破性进展。据协助大学城环卫工人维权的学生的消息,劳资双方基本达成协议,计划将于中秋节后的9月9日(星期二)签署协议。在此次事件中一直为环卫工人奔走的祥子也在朋友圈发出“成功了!

这次事件从8月中旬以来持续发酵,并在8月21日,因环卫工人在新天地门前聚集而进入公众视野。以下我们回顾一下这次事件的经过。

环卫工方面:

8月12日上午,近200名大学城环卫工聚集在小谷围街道办,为保护工龄,争取留在大学城,与小谷围街道办进行了商讨。据小谷围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解释,原来大学城物业要进行大转换,原公司广电物业没有中标,将于八月底撤出。根据投标协议,中标的瑞华物业将接收所有原本的环卫工。据悉,此次转换将涉及多达300名左右的员工,12日上午围观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8月21日,这是中大开学的日子。同样的这一天,大学城全部200多名环卫工集体在GOGO新天地第一次罢工抗议,并拉出横幅“日晒雨淋九年合同终止,不承认工龄,请政府帮帮我们”。

然而,这并不是这200多名环卫工的第一次维权抗议。自8月8日开始至今,她们已经先后去过公司、街道办以及劳监等相关部门,不是避而不见便是敷衍了事,没有得到任何积极的回应,辗转多次甚至屡次被“踢皮球”,而她们的合同即将在本月31日终止。随着时间的推进,为大学城辛苦工作九年之久的她们不知道自己将何去何从,迫于无奈,她们决定在今天开学日集体第一次罢工,“没有人帮我们,希望引起社会和学生的关注”。

8月22日,祥子在其个人微博发表“大学城环卫工人诉求书”。

8月25日晚上,祥子在网上发起”大学生一起联名支持环卫工”的活动,号召大学生声援环卫工。祥子从8月21号环卫工的集会就开始关注环卫工们的维权行动,并在个人公众账号发表《开学日,大学城环卫工罢工维权》,获得多家校媒和大学城的公众账号转载。

其后他又在博客中发表了文章《大学生联名 | 大学城环卫工人集体维权,大学生该做些什么?》,在文中声讨广电物业公司并与两名中大学子两名清华学子发起联名支持环卫工的活动。

同日,祥子对逸仙传媒记者表示,与工人们之前完成工作后集合不同,目前工人已将行动升级,停止进行环卫工作,争取权益。

8月26日早上,祥子发微博称,昨晚广电物业公司伙同街道办等部门人员私下到其中三位工人代表家中想要私了,并威胁工人代表要其退出,否则报复,甚至跟踪到凌晨四点钟。

8月28日,早上7点大广州大学城2OO多环卫工人桌聚集大学城管委会商讨进一步行动方案。不少工人脸上张贴着广电物业,停止作孽。

其后,环卫工工人再次聚集在新天地对面,维护自己的权益。期间,小谷围派出所派出警察,现场打伤了一名女工,并带走一名律师。工人们在派出所门口大声抗议。下午四时左右,律师被释放。

8月30日,网友爆料:广州番禺区政府网显示近年大学城所在地小谷围街道的环卫成本测算表。其中内容显示2004年成立小谷围街道办环卫工核定426人,成本工资每人每月3826元;而工人们透露他们现在只有200多人,到手工资也只有2000多,网友纷纷质疑其中空缺的财政拨款去向。

同日,众网友发言,广电物业拒绝谈判,恐吓工人。

广电物业方面:

26日下午17:29,@讲掂物业发表了了长微博《给广电物业点十个赞》,据了解,《讲掂物业》是由广电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广播电视台飞扬88频道和广州市物协联合制作的,全国首个物业服务栏目。也就是说,广电物业在给自己点赞,这似乎也表明了广电物业的态度:我没错!

28日,广电物业开通了微博“大学城最后的坚守”进行危机公关,发表广州广电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关于广州大学城保洁集体“维权”事件的公开声明。

8月30日,发表了博文《广州大学城发布:还原广电物业环卫工人集访事件》

谈判方面:

9月2日,上午十点,环卫工们和广电物业在小谷围街道办展开集体谈判!9月3日,第二轮谈判,过程未明。9月5号,下午3点,第四次谈判。9月4日,下午1点开展第三轮集体谈判。

另外,未知是否鉴于此次事件,广电物业在9月4日发布《广电物业招聘大学城环卫项目总经理》的公告,称高薪招聘合肥、成都、重庆、西安、福州等地大学城环卫项目总经理,并要求“需要负责部分校区的现场物业管理,能够适应部分时间在学校进行人员管理”。而在待遇方面,广电物业则大方给出了“待遇从优,享受股权激励”的政策,这和其给予大学城环卫工人的待遇形成鲜明对比。

对于事件取得突破性进展,不少一直关注着的大学生都表示十分高兴,但祥子同时表示,“事情还没有完全解决,仍存在变数。”e先每日资讯将持续关注。

(据2014年9月6日逸仙传媒综合 e先每日资讯)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