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何高潮教授对广州大学城环卫工事件的思考

大学城环卫工维权事件,这个偶然事件后面是一个大问题,即如何在市场化的条件下保护环卫工人这一类技术含量不高、工作岗位分散、被替代性大的劳动者的权益问题。现有的制度和做法不利于他们,需要找新的机制和制度。

这是个有普遍性的问题。西方发达国家的工人运动,也面临类似挑战。比如码头工人,比如清洁工,还有作为自雇者的家护工和码头大货车司机。他们也一直在探索有效的办法。

孔主席说得很对,市场化全球化后,要争取和维护工人的权益,难就难在劳动关系中长效机制的构建。全球化下的市场化,强化了短期行为,高度的不确定性让所有人都充满了焦虑感。要淡化这种焦虑感的需要,是建立劳资妥协长效机制的社会基础。

加州旧金山码头工会和清洁工会的“用工厅”(hiring hall) 制度,就是争取和维护工人权益的长效机制。用工厅的制度机理如下

1、工会把工人组织起来,并对该工会控制区域的所有清洁工作或码头搬运工作工会化。即只有入会的人才让上岗,才让用人公司雇佣他们。

2、每位会员的资料都登记在案,特别是入会时间,这成为决定收入和工作安排优先性和福利待遇的基础,也即年资制度或资历制度“seniority”的基础。

3、年资制度,决定了每个会员雇佣优先性、工资等级、福利待遇。由于每天用人单位都可能不同,用人量也不同,需要工作的会员,会每天到用工厅登记等候,当用人单位来要人时,工会的数据系统会根据电脑按年资和技能排序,在用工厅的电子显示屏上公开显示轮到谁去工作、是什么工资等级的。

4、工会还负责谈判工资等级的水平和福利待遇水平。

在这套用工厅制度下,解决了几个难题

1,散工不在互相恶性竞争,避免了被雇主分而治之、压低工资。

2, 工会有组织的谈判力量非常强大,比工人个体强大多了。旧金山的清洁工会和西岸码头工会都是特别进步和强大的工会,在地方政治上也很有影响力。

3,解决了低技术含量工作零散类工人的就业稳定性和对他们工作年限给予收入和福利待遇安排。由于工会控制了这个类型在当地的工作安排并主导了集体谈判,公司可以换来换去,但工会和工人都保持在当地,占有空间安排的主动性和主导性。铁打的工会/工人,流水的公司。

启示

1、环卫工会联合会或区总工会应该去把大学城环卫工组织起来。

2、工会应该跟政府反映,换公司不换人,特别是这些工人本来还是当地的失地农民。

3、由工会跟政府谈工资待遇福利问题,并把工龄带进去。谈出来的结果可以是政府招标的底线,不竞标公司不许低于此线。这样可以解决市场风险和变动对工人的坏影响,也能更好体现工会和政府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公司也不会亏,底线谈出来,双赢。政府的投入会增加一点,但赢得社会和谐和社会认同,还有社会治理创新的红利,很值得。

大学城的事处理得好,可以成为一个在广义的服务业组建工会、在变化莫测的市场建立稳定、和谐劳动关系的突破口。过去那种政府把麻烦都甩给市场的思路和做法不能持续下去了。政府包打天下的做法也不灵。有创造性地发挥工会在市场社会中的作用,即保持了市场的活力,又限制市场的野性,是最值得探讨的。

[何高潮,哲学博士,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成果:

社会调查项目:

2005年7-8月,组织完成全国性农村选举与治理调查项目“2005年农村社会问责机制调查”;

2006年7-8月,组织完成语言、宗教、与族群和国家认同调查项目西藏地区的“全球化下语言学习状况调查”;

2007年1月,组织完成“2007年珠三角地区外来工状况调查”;

2007年6月,组织完成语言、宗教、与族群和国家认同调查项目新疆地区的“全球化下语言学习状况调查”;

2008年1月,组织完成“2008年珠三角地区外来工状况调查”;

2008年7-8月,组织完成“广东民营企业抽样调查(2008)”数据分析;

2008年7-10月,组织完成广东省农村选举与公共物品供给项目“2008年广东省新农村建设状况调查”;

2009年1月,组织完成“2009年珠三角地区外来工状况调查”;

2009年3月至今,组织进行中山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合作项目“香港人在内地:融合的驱动力?”调查项目]

—————————————————————————————————————————————

众筹项目名称:社会力量汇聚,助大学城环卫工维权

众筹目的:

众筹一份力量给到广州大学城环卫工,

众筹一份压力给到政府,

众筹一份感谢给到自己,

众筹目标:10000份社会力量(10000个联名)

参与众筹:

只需发送“学校(单位)+名字”到“高校资讯”或者“祥子骑在骆驼上”,如果你的名字已经出现在上面了,朋友,麻烦您再转发到朋友圈或微信群,让更多的朋友参与到这之中来!

众筹时间:2014.08.28-2014.08.31

截止于今天晚上我们已经收集了791个联名,已经完成了众筹目标的7.9%,他们来自国内外132所高校及机构

想要了解最新名单,请回复“名单”

(据2014年8月30日微信公号@高校资讯)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