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城环卫工的反剥削持久战

31

中山大学的学子在现场教环卫工唱《团结就是力量》

8月4日以来,广州大学城的环卫工与广电物业的斗争愈演愈烈。从4月30日广电物业欺骗逼迫环卫工们签订违法的空白合同开始,工人们与资本家隐性的日常斗争就逐步过渡到显性的集体抗争。

虽然8月4日工人们才知道大学城物业的最终招标结果,但是广电物业却早于4个月前就知道了,于是就急于和环卫工们签订4个月的短期合同,而这个合同已是第五个固定期限合同了。而按照法律来讲,连续签订了两次固定期限合同就该是无固定期限合同了。更为吊诡的是,打着公平竞标、市场化运营的旗号,广电物业是如何在4个月前就知道竞标结果?暗箱操作、官商勾结对于老百姓来讲早已见怪不怪,可问题是:环卫工向我们诉说的血泪史难道只是潜规则和腐败的问题吗?

我们说环卫事业是公共事业,应该要保持其公益性,但是当地方政府管的多的时候,资本家就叫嚣:为什么不给我挣钱的机会?你这是国进民退!当政府无力承担环卫事业的成本并且也不想承担的时候,就把这个环卫的包袱甩给了体制外,以此吸引一些民间资本的投入,维持城市必须的环卫作业。这个时候资本家沾沾自喜,一边是想了法子去套取国家资金和补贴,另一边就是拼了命地忽悠环卫工,压低工人的工资,增加工人的工作量来达到唯利是图的目的,这里面的腐败和潜规则只是辅助的作料,只有企业老板对工人的剥削才是硬道理!而这一点,工人们是看的很清楚,微博上的一个环卫工网友@羊城尘埃313 说:广电物业黑心公司,口口声声说它是国企,遵纪守法,我们倒要看看它是如何遵纪守法的,建议对广电物业全面摸查,看它对所有承包下来的服务项目有沒有为员工购买五险一金,有沒有足额支付加班费高温费等违法情况,大家绝对会发现这是一个剥削压迫工友的违法黑心企业。

主流社会的观点大多认可环卫事业的外包制度,要求政府不要管太多,要把环卫事业市场化,让更多地民营资本进入,同时又痛骂政府在市场化的各个环节没有起到监督的作用。他们想象的美好图景是:“政府既不能管太多也不能缺位。尤其是对于公共服务来说,在服务外包时,也应在合同上写明工人的待遇,包括最低工资标准、购买社保,以及其他工程保险方面的安排。同时,政府在监管上也应到位”。这是多么美妙的海市蜃楼,广州大学城的环卫工人们在市场化的大潮中,在环卫外包的深化改革中,一边是“享受着”劳动合同法的权威保护,一边是企业家们和政府联起手来压低竞标价格,最终是压低工人的工资福利,唯一的问题似乎就变成了政府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了。在这个问题上环卫工自己比所谓的专家学者更有洞察力,当工友们集体求助于政府和工会的时候,政府和工会要么是忽悠,要么直接承认说:我管不了这个问题,你们去找区政府、市政府和省政府,甚至找中央,工会发言人一边是自信满满地和环卫工说:我们一定会依法为工人维权,一边是摇尾乞怜地“游说”广电物业妥善处理问题,可是广电物业不仅仅是一般的资本家,更是包裹着一层国家机器外衣的资本家中的雄鹰呢,谁可以奈何得了它?

据有关报道,广州市是环卫事业改革较早的城市之一,2001年便明确了环卫作业市场化、社会化和专业化改革方向。广州市65%的保洁面积已完全外包给市场化企业,由其雇佣合同制环卫工人来承担。当初政府把环卫作业外包可以规避工资标准和员工福利上的成本,也迎合了一些民营企业家的利益需求,给企业家们挣钱的机会,政府也可以降低支出,只有环卫工们才是唯一的受害者。随着用工矛盾的激化,特别是竞标企业之间的竞争不断压低中标价格,由此激发更大地企业对工人的剥削。政府处于这个竞争之中可以得到它的好处,但是同时也被反噬,因为大规模的环卫工人罢工最后都会把矛盾指向政府,给政府造成压力。资本家的势力也很强大,不会轻而易举地在工人罢工面前缴械投降,更何况广电物业这样的国企,于是就出现广州市在环卫市场化的浪潮中“开了历史倒车”,逐步开始把环卫事业重新掌握在政府手里,这里面最大的阻力来自于环卫事业中形成的各类既得利益集团,像广电物业以及新中标的瑞华物业就是这样的利益集团。

如今广电物业的环卫工维权已持续近一周多,但是广州大学城的环卫工维权不是第一波反抗剥削的浪潮,也不会是最后一波。在外包制度的泛滥下,环卫工们工作条件的恶化是必然的,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罢工浪潮也是意料之中。广州大学城环卫工不只是作为广电物业的工人而站起来争取自己的利益,而是作为外包制度下所有的环卫工们的代表来开展的集体抗争。那些被新中标的瑞华物业招聘的新环卫工将会面临的是更加严峻的生活和工作条件,他们的工资待遇和福利保障将会被进一步的压低。

所以,这场大学城环卫工人的斗争不是刚开始,更不是快要结束,如果工人们在这场针对广电物业的斗争中获得胜利,那将是一种巨大的鼓舞,这种鼓舞不是停止斗争放松警惕,而是随时准备到新一轮的因瑞华物业的深化剥削而引发的更大的工人抗争。

环卫工人的命运是坎坷的,他们的斗争也必将是持久和深远的。

(据 2014年8月30日《劳工网》)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