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 :人大落閘日 8.31啟動佔中

全國人大常委會最快今日審議啟動政改決議案,料北京為真普選「落閘」幾成定局,和平佔中及泛民計劃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9月1日來港為政改「宣旨」前,宣佈啟動佔中,由當日起每周發動一次示威,最快於9月底全面佔中。為防警方事前以煽惑犯罪等罪名拘三子,有可能發動「突襲式」佔中行動。
記者:姚國雄 謝明明 莫劍弦                                                                                                                                                                                                                                                                        

人大常委今日審議啟動政改決議案,中新社報道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昨日亦參與草案審議工作,預計將為真普選「落閘」,包括寫明要得到提委會過半支持,才可「出閘」參選,而繼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後,特首梁振英昨再點名批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指佔中對人大落實普選有反效果。

 

 

每周集會 突襲式行動

據知佔中及泛民認為,近日連串消息及范太、梁振英針對戴耀廷言論,顯示北京為普選「落閘」幾成定局,佔中及泛民相信本月31日召開「六方會議」後,就會正式宣佈啟動全面佔中。據悉佔中傾向9月開始,每周舉辦示威集會等不合作運動,如三子以剃頭方式抗議、拉黑布遊行等,再將行動升級,最快於9月底全面佔中。
不過由於政府曾暗示會拘捕煽惑佔中人士,為防警方在起事前拘捕佔中三子或民陣、學聯領導,據悉佔中未必會宣佈佔中日子,有可能是在其中一次遊行集會後,發動「突襲式」佔中行動,佔中亦研究籌組「第二梯隊」接力,即使三子被捕,運動仍能繼續。
戴耀廷指出,若他們談及佔中細節,警方有可能以煽動別人犯法為名拘捕他們,「所以我哋要小心啲講,等佢哋冇藉口拘捕我哋。我哋唔怕被拘捕,但係唔好搞到我哋連現場都去唔到」。戴指就算不明言,正式佔中時「大家都會知道,都會意會得到」。工黨主席李卓人也說,不用講明在哪次集會後佔中,「大家明㗎喇,一切盡在不言中」。
民陣召集人楊政賢稱,下月1日民陣將對來港出席政改簡介會的李飛發起示威抗議。他指民陣會配合「六方會議」結果調整行動策略:「要諗埋點樣發佈(佔中消息),因為佔中三子都擔心,一公佈就會被拉,話佢哋教唆人犯法。」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說,料政府對9月首兩周的行動無動於衷,學界9月中下旬將行動升級,發動罷課。

7,000警力戒備打游擊

至於警隊方面,據悉警方昨召開處理佔中解說會,將動員四分之一、約7,000警力處理佔中,規模僅次於2005年世貿韓農示威,警方料人大常委就政改作決定後,將引發連串示威行動,警隊已下令全港警員取消休假,參與佔中的7,000警力留守警察總部戒備。
消息指,警方將中環和金鐘一帶,以干諾道中為界,劃分兩大區域,分別由兩名總警司負責指揮,再細分多個「戰區」。針對佔中以「打游擊」方式在多個地點行動,警方會將警力化整為零,分成多個小隊,並將清場和拘捕示威者的決策權下放至小隊指揮官,加強執法的靈活性及效率,「如果有多個佔中火頭,原本負責築人牆分隔示威者嘅第二梯隊,好似來自各警區嘅衝鋒隊亦需要幫手抬示威者」。
消息又稱,吸取佔中預演經驗,警方已下令運送示威者的旅遊巴必須客滿才可出發,「以免唔夠車接載示威者去警校,影響清場進度」。據悉,為免重演佔中預演拘留的混亂情況,駐守香港仔黃竹坑警校負責處理拘留示威者的刑偵探員,將會分成多個小隊跟進被捕示威者。

                                   

关于 李成风

美国留学高中生 义工560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