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法律界、公益界人士在伦敦集会研讨常伯阳案

近期,公益律师常伯阳被变换罪名拘捕案在英国受到法律界和公益界密切关注。8月19日,在有关中国公益法律问题的圆桌会议上,该案成为了会议的两个主题之一。8月20日、21日,在伦敦的律师协会、大学、有关公共卫生的国际联盟,也进行了关于本案的会谈。

8月19日会议的参加者为法律及权利相关的非营利机构、协会、基金会、法学教授、法学院研究生及独立研究人士。会议主办方印发了有关常伯阳案件的案情介绍、及涉及的国际法条款。

与会者在会议中重点探讨的问题包括:常伯阳先被警方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之名刑事拘留,其后被检察院批捕时所涉罪名却变换成了“非法经营罪”,这一现象是否属于“先抓捕、后罗织罪名”,以及是否违反了联合国《人权宣言》中的“任何人不应受任意拘捕”的原则。

与会者研讨的重点问题还包括:常伯阳被拘捕已经八十多天,警方持续阻止他的代理律师与其会见,是否违反了联合国《关于律师作用的基本原则》中有关会见权的条款。

与会的酷刑问题专家还提到,警方长时间阻止常伯阳的律师前往会见,是否存在着常伯阳在押期间受酷刑的可能。

在会议上,有关民族问题的机构提到了常伯阳为少数民族人士代理的维权案件,有关宗教信仰权的机构还谈到了常伯阳为宗教人士代理的维权案件。

常伯阳律师的朋友、正在伦敦访问的反歧视公益机构“郑州亿人平”发起人陆军向与会者介绍了常伯阳的代理律师的意见,还介绍了中国律师界、公民、乙肝携带者人群、艾滋感染者、农嫁女人群为呼吁保障常伯阳的会见律师权所做的努力,这些努力包括:投诉行动、围观行动、绝食行动、联名信行动,以及在网上和网下参与者众多的“为常律师庆祝生日”行动。

 

【背景链接:常伯阳律师被变换罪名拘捕案】

知名公益律师常伯阳,曾发起“三鹿奶粉志愿律师团”,为乙肝携带者、艾滋感染者、进城务工者、农嫁女等弱势人群代理了大量的公益案件,以及代理了有关宗教人士、少数民族人士、“被精神病”的访民等人群的维权案件。2014年5月28日,常伯阳被郑州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秩序”刑事拘留,继而于7月3日被检察院变换罪名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批准逮捕。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