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强:民主入侵私权一定会导致超级专制独裁

中国一旦真的搞起中国式民主,前途堪忧!

鞠强教授口述 学术秘书整理

鞠老师今天再来谈谈政治心理学的话题!

西方民主的定义:个人权力中涉及公共事务部分在自愿的原则下让渡出来形成政府,并对让渡出来的那部分权力按大多数人的意见进行重大事务决策与选择公共事务领导人。

民主只可实施公权力部分,不可实施于私权部分。

比如村民民主决定:把张三家的牛杀了!全村人均分一份!

这在西方人看来是十分错误的!因为绝大多数是不可能让渡他私人财产权进行公共决策的!这在西方政治学有个专有名词叫:多数暴政!

又比如:召开群众大会,民主决定把富人张三杀了!把他家土地分了!

在中国这是个符合道义的事,美其名曰“土地革命”,西方人认为不可理喻,因为任何人都不可能把个人生命权让渡出来民主决策的!

又比如:文化大革命中,我朝太祖号召:教育要革命,课程要精简,考试要改革,以致搞出了白卷英雄,于是获得了广大学生的万众拥戴,即便是现在,在大学宣布开卷考试也是万众欢呼的!于是大家以民主的方式批斗教授、拳打脚踢、扫耳光、反剪双手坐飞机。

这在西方人看来:这种民主是荒谬的,这种民主已经侵入个人私权了!

西方主流观点是:私权部分是不可以搞民主的。

私权部分又称为“个人权力”“人权”,最通俗的叫法是“自由”。

所以西方设置民主的目的是为了保护自由,当民主与自由矛盾时自由优先,放弃民主。

绝大多数中国人认为的民主就是不分公权与私权,完全按照大多数意见办的,就是文化大革命中的“大民主”,是可以侵入私权的,本文取个名字叫:中国式民主!

如果民主入侵了私权,后果是什么呢?答案是:结局一定是专制独裁,而且是超级专制独裁!(关注鞠强微信公众平台:juqiang01)

请看人类近代历史:

希特勒是民主方式选举上台的,也是按德国大多数人的意愿剥夺犹太人财产权和定居权的,众所周知,希特勒政权逐渐演变成专政政治。

斯大林政权也是以民主方式建立的,完全符合广大人民的意愿建立的,但这个政权大量侵入人的私权,比如入侵思考权、言论权、自由迁移权、财产权、生命权,杀了1000万人,恐怕没人否认斯大林政权是专制独裁政权吧!

我国文化大革命就是民主的方式发动的,有个美名叫“大民主”,按广大人民的意愿对精英阶层抄家、打人、甚至杀人,确实是体现民意的,大家看见高高在上的知识分子、管理层、名人纷纷被踏在脚下,广大基层人民群众何等畅快淋漓!

当时经常召开群众大会,愤怒控诉“地富反坏右”的罪行,在大会上主持人向广大人民群众问:这个家伙该不该杀?

下面呼声如雷:杀!

于是这人就被杀掉了,在北京有时一个月以这样方式打杀的人数以千计,请注意:北京当时还算是温和的地方!

请问谁敢否认文革的结局是专制?

只要民主侵入了私权,比如侵入了言论权,渐渐地,大家就没有不同的声音了。

只要民主侵入了私权,比如侵入了思考权,渐渐地,思考就统一了,也就不思考了!

只要民主侵入了私权,比如侵入了生命权,渐渐地,大家就害怕了,就成了奴才了!

总之,只要民主侵入了私权,那么民主出来的领导人就控制了人的思想、言论、生命,最后一定变成超级独裁专制者,这是已被无数历史所证明了的。

中国的人的主流民主观就是“按大多数人的意见办”,是可以入侵私权的!

这与西方的民主观是完全不同的。所以这种中国式民主不是什么好东西,中国一旦真的搞起民主来了!中国的前途恐怕不太妙啊呢!

附件:民主就是按大多数人的意见办!对吗?错了!大错特错!错得离谱了

鞠强教授口述 学术秘书整理

中国人普遍认为:民主就是按大多数人的意办。

这和西方的主流观点相差甚远,是典型的中国人民主观。我们且看下民主的产生简史,让我们眼光回到美国早期:

早期欧洲移民跑到蛮荒之地美国大陆殖民,大家各开垦各的荒地,彼此之间都是平等的,后来聚集成了村庄,就产生了公共事务。

比如每家都要挖一条污水沟排污水,工程量浩大,不如挖条总的污水沟,各家再挖条小沟到总污水沟,就可以节约很多劳力,于是个人就把自己的挖沟权让渡出去,由一个总机构来提供挖大污水沟的公共服务。

又比如,本来每家每户晚上派人拿枪值班严防野兽和土匪的袭击,这个太麻烦了,于是各家各人都把治安权让渡出去,交给一个总机构,组织夜晚的巡逻队,提供治安公共服务,效率就高多了。

以此类推,个人把许多权利让渡出去,比如挖沟权、治安权、教育权、修路权、挖井权…交给一个总机构,统一提供公共服务,这个总机构就叫村政府。

后来村与村之间又有了公共事务,比如修马路,于是各个村政府把自己部分权力让渡出去,形成县、市政府。

县、市政府又把自己权利让渡出去一部分形成州政府(省政府)。

州政府再把邮政权、铸币权、宣战权、建军权、外交权让渡出去就形成了中央政府。

所以西方世界的中央政府的权利大小取决于各省政府让渡多少。比如,澳大利亚中央政府建立时,使用列表式,只有八项权利,其他事情不能管。

各位同学,你们听明白了吗?西方的观念是政权来自于民权,或公共权力来自私权,也叫主权来自于人权,又称为主权在民,即政府有多大权力,取决于个人权力中让渡出多少!

既然公共权力是从个人私权中让渡出来的,自然在公共权力的行使中要实行民主的制度。

所以准确地说,民主是按大多数人的意见进行决策是以偏概全的。

准确地说:民主是个人权力中让渡出去成为公共事务权力的那一部分实行按大多数人的意见进行决策;没有让渡出来的权力,是不可以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决策的。

之所以要搞民主,目的就是为了保护自由(也就是私权),当民主和自由相矛盾时,舍民主而保自由!

比如说,婚姻权就是私权,不可以民主决定你可不可以结婚。几十年前中国有一个著名的女性想结婚。我党不同意,于是开了个民主投票会,民主决定她不能结婚,于是她就无法结婚了,这就是中国人的民主观。

比如财产权是属于私权,是绝对不可以按大多数人意愿把别人财产分掉,西方人根本无法理解中国的土地革命。

比如日本东京有个飞机场,中间有块水稻田,田主死活不肯卖,于是只好在飞机场中保留一块水稻田,若按中国人的观念,那肯定要按大多数人的意见办毁了这块田。

又比如台湾的土改,是采用忽悠的办法购买地主的土地,蒋介石身边有一个十分西化的老婆,受此影响是断断不敢直接把别人的地分掉的,他先打压地价,让地价降下来,再大量发行烟糖酒等国营企业的股票,用这些股票去换地主的土地,再以很低的价格卖给老百姓。这样懒汉思想不易产生。

再比如,西方人认为生命权是属于个人的,所以他们废除了死刑,也有很多人反对堕胎,就是从这个理念出发的。

再比如:一般人是不肯把思考权和言论权让渡给国家的,所以西方特别强调学术自由。

民主从公权侵入私权,还可以被政治人物利用,获取广大底层人民的非理性需求。

比方假定有个政治人物宣布:广大农村户口的人实际上是受城里户口人的压迫,因此城里人应该把他们的房产交一半出来,无偿分给广大农村户口的人。假定中国有10亿农村户口(包括大量在城里工作但户口是农村的人),5亿城市户口,如果搞民主选举,相信这个政治人物是一定会得到大多数人民群众拥护的,但理智分析,这一定会天下大乱并且培养出浓厚的懒汉文化。

上述这种为满足底层人民非理性懒汉需求的思潮在政治学上不叫民主,他的标准称呼叫:民粹主义!

民粹主义最典型的特征是民主扩散到私权。并且诉诸情绪化或者低级需求或者懒汉需求满足。

文化大革命的大民主就是典型的民粹主义!红卫兵可以根据广大人民多数人的意见在群众大会上当众打死地富反坏右的!理由是这是民主的呼声!当时死了许多人!西方这些民主发源地的人是无论如何也理解不了这种中国式民主的.

西方政治心理学还有个说法:民主侵入私权,一定会导致独裁。因为假定可以以民主名义宣布你死刑,特别是因为说话而获得死刑,自然谁也不敢说话了!

各位同学,大家是否发现中国人理解的民主跟西方人理解的民主差异很大。

在中国,民主简直成了神器,人人都喊民主,好像是一切价值的源泉,是最高价值准则,是道德标准!甚至反对民主的人都叫嚷着民主。

实际上民主这玩意儿作用不是想象中那么大,如果按中国人的民主观搞下去,可以在私权的领域也搞民主,势必又闹出一场文化大革命,中国又得倒退几十年!

(据鞠强微信公众平台:juqiang01)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