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生举牌哀悼维权女工周建容

因深圳哥士比鞋厂女工为维护自已的劳动权益被企业违法开除被迫而跳楼而亡,为纪念中国劳工的苦难,中国境内劳工NGO一致通过确立每年七月十七日为中国劳工受难日”

——————-

【捍卫中国劳工权益,沉痛哀悼哥士比女工周建容!】今天是深圳哥士比女工周建容为维护自己的劳动权益被企业违法开除而被迫跳楼而亡的”头七”,我作为广州的一名大学生,强烈谴责资方对劳工权益野蛮霸道、冷血顽固的侵害行径,历史不应该忘记这个牺牲的日子:七月十七——中国劳工受难日!

——————-

7月17日早上5点48分,因参与停工而遭开除的哥士比鞋厂女工周建容,从4层楼高的车间跳楼身亡。周建容来自重庆,已经在这家叫“哥士比”的鞋厂工作12年。 

今年5月,厂方宣称,由于政府要求该工厂“转型升级”,公司需要做出更改厂名、法人代表等一系列变动。此次变化令工人们担心未来每月的工资、社保均会有所下滑,于是试图与厂方进行集体谈判,底线是维持现有的待遇不变,但遭厂方拒绝。5月26日,该厂五六百名工人集体停工,企业工会代表员工向资方发出谈判邀约,然而资方却以开除参与停工活动的工人作为回应。从6月12日起,该厂分批开除工人,共计109名。周建容就是7月16日被开除的员工。在深圳,超过40岁就很难有机会再进厂,周建容已经50岁,工厂开除她就意味着中断了她的生计。

针对此起惨烈的悲剧,劳工界人士谨向劳工、资方、政府与全社会发出如下公开信:

1、对周建容工友的不幸死亡表示沉痛的哀悼,向她的亲人表示深切的慰问!中国工人阶级将会永远铭记周建容在争取劳工权利的过程付出的巨大牺牲!提议将7月17日命名为中国劳工受难日(简称工难日)

2、强烈谴责和声讨哥士比资方和管理层对劳工权益的野蛮霸道、冷血顽固的侵害行径!在企业工会已经按照集体协商有关规定向资方发出谈判邀约、在上级工会和有关政府部门已经介入并要求资方回应工人诉求、在劳方已经就开除工人事宜诉诸劳动仲裁的情况下,资方仍然一意孤行地继续开除工人,充分表明其嚣张跋扈、草菅劳权、目空一切的气焰,其行为是导致此次惨剧的主要原因,应该受到法律的追究!

3、强烈呼吁广东省人大迅速通过正在审议中的《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该条例的草案规定,“企业超过规定时间未答复或者无正当理由拒绝协商,因此引发集体停工、怠工的,不得以职工严重违反企业规章制度为由解除劳动合同;职工

因此提出解除劳动合同的,企业应当依法支付经济补偿。”这条规定是在国内法上对2001年全国人大签署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有关工人罢工权条款的落实,也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第27条有关停工、怠工规定的进一步深化,可以从根本上制止和惩罚企业以违反反规章制度的名义打击工人的违法行径。

4、我国大规模工业化已经进30多年,劳资矛盾与日俱增,资方对劳方权利的侵犯已经到了严重危害社会公正和基本稳定的地步,立法保护劳工的组织权、集体谈判权和罢工权,建立调处劳资冲突的法治机制,已经到了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的时候了。呼吁广大劳工继续以和平、理性、有组织的方式坚定不移地争取自己的权益,呼吁资方从自身长远利益出发放弃短期行为追求劳资双赢,呼吁政府为建立良性健康的市场经济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社会承担起应付的历史责任!

2014年7月18日

联署人:陈伟祥

为了我们劳工的权利和尊严,请积极签名声援!

签署人和签署机构:名称+所在地+身份 签署邮箱:[email protected]m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