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极权,虽九死犹未悔——刘晓波逝世四周年声明

一转眼间,晓波离开我们已经四年了。在这四年间,中国的人权状况继续恶化,数字化新极权体制对社会的控制更加无孔不入,将一个又一个的“刘晓波”送进了牢房之中,晓波为之献身的事业仍处于最低点…

不仅如此,在“东升西降”的幻觉之中,新极权体制已经不满足于原来的自我巩固,而将触手伸得更远,国安法的阴影下,香港的一国两制已经荡然无存,全世界都在猜测和预防着下一个可能的冲突热点,这意味着,中国人的自由民主事业不仅仅关系着中国人自身的福祉,更与世界的和平发展密切相关,这既凸显了晓波所献身的事业的无比重要性,更对所有晓波的同志提出了严峻的问题:我辈何为?

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中,曾出现过无数不可一世的煌煌帝国,在其志得意满之时,人们的疑问是:它怎么可能垮台?而当其在内外危机下终于垮台时,人们的疑问却变为了:它怎么能够存在这么久?确实,以暴力为后盾,帝国可以长时间地嘲笑一切正义的追求,“熬死“”耗死“前赴后继的仁人志士,但同样真实的是,以暴力为后盾的帝国终究会因为违反人性而走向灭亡。

在新极权体制处于巅峰的当下,个体显得是那么的渺小,但无论帝国有多么强大,它都不可能完全统治人们的心灵,也不可能完全取消人们的自由意志,晓波死而后己的一生留给我们的,正是这样一种九死其犹未悔的精神,这样一种敢于只身对抗强权的意志。
在晓波逝去四周年之际,在新极权帝国最不可一世的当下,晓波的这种精神和意志,正是我们最可珍惜的财富,让我们以不同的形式,在内心吸收它,在精神上运用它,并坦然迎接避无可避的新极权时代。

晓波助澜会
2021年7月13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刘晓波,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