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悼念六四、反对国安法 广东维权人士张五洲遭判刑

曾公开在广州街头悼念六四、反对香港国安法的广东维权人士张五洲日前被当局以“妨碍公务、寻衅滋事”罪,判刑两年零九个月,实际刑期为两年半。健康状况日趋恶化的张五洲能否平安出狱,引发外界担忧。

四个月前受审的张五洲,周一(22日)透过视像听取法院一审宣判。广东清远市清城区法院在的判决中表示,去年六月,张五洲在广州白云山公园以标语悼念六四,反对香港国安法,以及声援被民警殴打的女律师孙世华等,并进行录像,当晚把录像和照片对外发放。

判词说,两日后,民警向张五洲通知她被刑事拘留,张五洲拒绝签名并把拘留证撕毁,并掌掴民警;在送看守所过程中,又用手抓民警手臂,导致对方受伤。

判词形容张五洲“以暴力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编造虚假信息,起哄闹事,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裁定张五洲“妨碍公务、寻衅滋事”罪成,判刑两年九个月,实际刑期为两年半。

张五洲的儿子徐鸿博向本台表示,母亲听到判決后表现激动。

徐鸿博: “东倒西歪的,身体和精神状况看起来不怎么好,听到宣判的时候她一直说,‘那些都不是事实’,然后一直不停地说她是冤枉的。”

张五洲在看守所遭受酷刑 持续腰疼腹痛

家属去年曾披露,张五洲在看守所遭受酷刑,手脚被重型铁镣扣在一起多天,整个人犹如人球,并且被同仓囚犯虐待。据了解,最近半年,张五洲持续腰疼、腹痛,常常无法正常站立。目前,徐鸿博最担心的是母亲可能有病没法治理。 

2021年3月23日,张五洲儿子徐鸿博展示母亲的判决书。 (徐鸿博独家提供)
2021年3月23日,张五洲儿子徐鸿博展示母亲的判决书。 (徐鸿博独家提供)

徐鸿博:“不是之前给派出所民警给搞伤过吗,导致她手指关节变形弯曲,腹部跟子宫(也有问题)。核磁共振更能看到身体上不舒服的情况,她想去拍照,医生却草草了事,拿手给你摸一下就说可以啦,就让我妈回去啦。她去检查每次都这样。”

张五洲稍后会与律师研究,是否提出上诉。维权人士梁一鸣认为,张五洲被当局视为眼中钉,她能否平安出狱目前还是未知数。

梁一鸣:“以她的性格来说,她不能活着出来真的一点不夸张。她不会对任何东西妥协,她认为自己有理的就绝对不会让别人。看守所已经明摆着说了,你头痛就给你止痛药,不要死在我们这里就行了。”

张五洲弟弟因维权在看守所拘留期间暴毙

6年前,张五洲的弟弟张六毛因维权在看守所拘留期间暴毙,张五洲多年来持续申诉、维权。2018年,广州女律师孙世华在派出所办案时遭民警殴打并脱衣检查侮辱,随行的张五洲作为目击者在网上公开为孙世华作证,其后被以“寻衅滋事罪”抓捕,判刑1年4个月。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