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会:美国谴责北京改变香港选举制度“攻击民主体制”

美国谴责中国 "继续攻击香港的民主制度"。
图像加注文字,美国谴责中国 “继续攻击香港的民主制度”。

北京宣布将改革香港的选举制度后,美国谴责中国继续攻击香港的民主制度”。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周五(3月5日)在北京开幕。北京方面周五提议通过修改选举香港领导人的选举委员会,从而加强其对香港的控制。

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周五表示,香港社会乱象表明,现行选举机制存在明显的漏洞和缺陷,成为“反中乱港”势力夺取香港特区管治权的契机,因此需要采取必要措施“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称将修改香港行政长官及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并将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

此举显示,中国政府将不再容忍在香港存在异见。在“两会”开幕前夕,香港当局在2月28日正式以“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去年参与民主派初选的47名人士。他们在原定于去年举行的立法会选举前参加了非官方的初选。

美国和其他国家如何反应?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举是“对香港自治、香港自由和民主进程的直接攻击”。他说:“如果实施这些措施,将极大破坏香港的民主体制”。他表示,如果北京当局落实这些政策,将与基本法列明要朝向普选的方向背道而驰。

他说:“美国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继续攻击香港的民主体制。”

普莱斯还说,华盛顿正与盟友合作以“激发采取集体行动”,反对中国对新疆穆斯林少数民族的人权侵犯和对香港的“镇压 ”。

欧盟早些时候呼吁北京“仔细考虑任何改革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对政治和经济的影响,因为这将破坏香港的基本自由、政治多元化和民主原则”。

与此同时,英国外交部敦促中国当局“恪守对香港人的承诺,包括尊重他们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以及香港的高度自治”。

末代港督彭定康更进一步说,中共“采取迄今为止最大的一步来抹杀香港在法制框架下实现自由和更大民主的愿望”。

中国全国人大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开幕会上提出,决定对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做出改变。
图像加注文字,中国全国人大会议3月5日在北京开幕。开幕会上提出,决定对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做出改变。

香港的选举制度将被如何改变?

目前在香港,行政长官由来自不同界别的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立法会议员选举半数席位为一般选民选举直接选举产生,另外一半席位称作“功能组别”,“功能组别”的选民需为商界、金融界等各行业代表,许多组别常年被亲北京的建制派控制。

不论是选出行政长官的选举委员会,还是“功能界别”立法会议员,香港民主派阵营均认为,这些席位都缺乏全体香港选民的直接参与,不能广泛代表香港的民意。

中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晨表示,将继续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行政长官,但要调整选举委员会的规模、组成和产生办法,赋予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较大比例的立法会议员、直接参与及提名全部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新职能。

香港媒体报道称,草案拟增设特首选举委员会议席,由1200人变为1500人。选举委员会将会新增一个界别,由政协与爱国领袖组成。 

同时立法会选举将会扩大组成部分,由现在的70席增至90席,而俗称“超级区议会”的5个区议会(第二功能组别)及其5个席位将会取消,新增25个议席,将由选举委员会推选产生。

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告诉法新社记者,新的中国人大措施如果预期通过,将“有效消灭所有剩余反对派”。

非政府组织”香港观察“首席执行官本尼迪克特·罗杰斯(Benedict Rogers)表示:“在这些改革中,大多数香港人面临永久性的政治权利剥夺,任何对北京提出批评或支持香港自治或民主的候选人实际上被禁止参与”。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当然,大多数民主人士(抗议者)现在都已入狱。”

Presentational grey line

分析

BBC驻中国记者麦迪文(Stephen McDonell)

中国政府觉得有必要改变已经被严重操纵并利于亲北京阵营的选举制度,这有点不可思议。

香港的立法会选举只有一半的议员是直接选举产生的,而另一半则是由政治盟友安排,为什么要改变呢?

令共产党震惊的是,在(2019年)最近一次区议会选举中,主张民主改革的民主派候选人令对手惨败,在18区中有17区由民主派取得过半议席,民主派大获全胜。

现在,选举制度“重建”即将到来。而且会的,因为它已被引入中国橡皮图章式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程中。这意味着香港甚至不会有民主选举的假象。

一个由北京控制的选举委员会不但会甄别所有参选人士,而且会直接委任“大部分”立法会议员。

任何主张民主变革的候选人几乎不可能当选,而这正是中国高层领导喜欢的方式。

转自:BBC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