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求树立“正确党史观”,党史也得姓党?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在北京主持召开中共党史学习动员教育大会时,要求在全党展开党史学习教育。他表示,要用中共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但他也强调,要树立所谓正确的党史观,坚持以中共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有关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中共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和重要人物”,并且“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什么是“正确的党史观”?习近平口中的“历史虚无主义”指的是什么?为什么习近平既要党员学党史,又对所谓“错误的”党史如此忌惮?

对中共文革历史有深入研究的加州州立大学图书馆教授宋永毅表示,中共的历史就是建立在一个又一个的谎言上的,现在习近平要求全党拒绝“历史虚无主义”就是担心这些谎言被不断揭露出来动摇人们对中共的信心。

他说:“(中共)的建设是在什么情况下它会大张旗鼓地提呢?也就是说发现问题了。习近平已经讲了,以前的中共党史有什么历史虚无主义啦,有什么不正确的党史观啦,等等。实际上说明中共原来的党史被掩盖了的那些真相不断地被揭露出来。他在全国人民也好,全党也好,心中对他以前制造的那些谎言就产生了怀疑,失去了信心。所以他现在就要利用他这个政权强烈地掩盖这些已经被揭露的历史真相,重新用谎言统一起来。讲得难听点就是谎言治党,然后又达到谎言治国的目的。历史最重要的就是‘真实’两个字。大到一个国家,一个党的历史,小到一个村庄,一个学校的历史。如果你离开了真实,你一定要统一到一个虚假的历史中间去。我认为是不能达到成功的。”

前纽约新学院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知名公共知识分字徐友渔表示,中共谈党史其目的是为了当今服务,中共党史不仅“姓党”,而且还要姓党的一把手的姓氏,因此其党史总是被拿来涂抹和改写。

他说:“其实中共的党史不但姓党,远远不止这样一点,而且它是跟党的第一把手的姓氏是一样的。光说中国共产党好、中国共产党党员好,这是完全不够的。一定要说到党的第一把手才是唯一正确、唯一英明的,在斗争中涌现出来的,一定要到这个地步。所以,它实际上是一个很极端的说法。这种说法实际上是不成立的,因为党的东西,其实我们研究历史的人都知道,历史实际上是随着人们发现新的事实、历史学家提出新的理论,总对历史事件提出新的补充和修正的,没有一个定于一尊、固定不变的东西,自然科学的理论都没有,何况是历史,那更是没有这样一个东西。要求有一个姓党的历史,或者有一个跟党的第一把手同姓的党史,这是一个完全说不通的东西。所以中共的党史它显示出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随时随地的涂抹跟改写。其实从来没有一个一贯和定论的东西。它随时都在随着时代的需要,随着党的第一把手的显示需要来改变。实际上这才是历史的虚无主义。其实他用这个词,用在自己身上是最准确的,而不是用在历史学家的考证上。”

加州州立大学历史学者宋永毅说,缺乏真相的历史其实就是“历史虚无主义”,这反而是习近平想要的。

他说:“习近平说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就把这个词颠倒一下,他就是要虚无历史。也就是说,这个历史是我要让你知道的,我就不把它虚无了;我要掩盖的,不让你知道的,我就把它虚无掉,就不让你知道。他的关键问题就是要用谎言来治党,这是一个感觉。第二个感觉就是他的所谓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实际上是设置了一个严格的,那中共一直是有的,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他要把它变成更为严格的一个研究历史写作或者揭示历史真相的禁区。就是他不让你知道的,他一定不让你知道。哪怕你已经知道的,他也要把他篡改,他也要把它重新阉割掉。我们大家都知道,近年来在研究中共历史和整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方面是有很大进展的。比如研究土改,我们就得出了实际上这个土改是一个暴力土改。而且消灭了很多的中国勤劳致富的中产阶级,所谓的地主。我们讲到反右,实际上它把中国知识分子做为一个独立的群体,完全给消灭了。更不用说大饥荒,因为它的浮夸,造成了三千多万人无辜地死亡。所有这些它都是要把它掩盖的,要把它虚无掉的。”

在习近平要求中共全党学习党史之际,中共最近还高调纪念了前中共领导人华国锋诞辰100周年。这引发了外界的普遍关注。

前纽约新学院大学访问学者徐友渔认为,华国锋诞辰100周年恰逢中共建党100周年,中共高调纪念他有一定巧合性,但更重要的是中共现在想要突出华国锋这个人“忠诚”的个性特点。

他说:“但我更强调的是,其实在100周年碰巧是华国锋,如果是另外一个人也会选另外一个人。因为现在我觉得中共领导人感觉到了有在全党统一认识、统一意志这么一个急迫的需要。随便哪一个人刚好是100年,我觉得是另外一个人,也可以这么做。因为至于这个人怎么定性,把他的哪些优点哪些长处突出出来,是随便怎么说的。所以我觉得这100周年纯粹就是有这种统一认识跟统一意志的需要。当然华国锋刚巧有个特点特别投合现在的需要,就华国锋这种特别老实跟本分。而现在中共最高领导人特别希望国级领导干部、全部党员最优秀的品质就是要听话跟本分,刚好华国锋又符合这个条件。所以这些偶然因素跟必然因素加在一起,华国锋就要被塑造出来。如果不是华国锋是另外一个人,也要把他塑造成这么一个形象,以为党的需要服务。”

加州州立大学的宋永毅基本认同这种观点。他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在纪念华国锋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仅强调华国锋“党性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但没有提到他其他的功绩和品格。

他说:“他讲过去是为了现在。他就是要全党像华国锋忠于毛泽东那样来忠于习近平。但是他忘了在中共党内尤其是在历史学界,华国锋更值得人们称赞的还有那么一些东西。比如第一,华国锋是中共历史上最为宽容,比较包容的一个一把手。一般来说他对不同意见不进行打压,他让你讲话。另外叶剑英当时给了华国锋一个称号,叫‘英明领袖’。但是他多次提出不要提英明领袖,也就是说华国锋实际上对个人崇拜还是反对的。更不用说华国锋在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件事情就是他组织了一个政变。他认为四人帮不行,就动员军队把它推翻掉了。这三点你习近平为什么不讲呢?因为这三点对你来说都不合你的胃口。你最不包容,你最要搞个人崇拜,你也怕下面造你的反。所以我讲他是非常实用主义的。”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