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国界记者:报道疫情不是罪,北京应立即释放被捕记者

在过去的一年中,新冠病毒不仅给全世界带来了巨大的生命损失,而且给专制政权打击媒体人和评论人士提供了新的借口。非政府组织无国界记者指出,在这一年中,中国政府逮捕了至少10名记者和评论人士,至今仍然有7人还处于关押之中,另外3人下落不明。该组织敦促北京立即释放他们。无国界记者还呼吁国际社会向北京施加压力。 

无国界记者是在周四(2月10日)刊发的新闻稿中发出这项呼吁的。 

去年年初,一种被中国媒体称为“武汉肺炎”的传染病突然在中国武汉爆发。后来公布的消息显示,从武汉到湖北再到北京,各级政府在这场瘟疫发生的初期反应慌乱,进退失据,只好习惯性地动员一切力量封锁消息,控制媒体。武汉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等医生就是在这个阶段因向外传递病毒危险信号而受到公安部门的追查和惩处的。 

武汉封城给中国当局控制新闻和社媒体提供了一个新的借口。无国界记者组织说,至少有十名记者和评论人士因冒险进入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进行报道或发声抨击官方隐瞒疫情、压制言论而被捕。新闻稿说,这十人中目前还有7人没有获得释放,他们是:张展、任志强、郭泉、蔡伟、陈玫、陈秋实和方斌。 

无国界记者东亚部主任艾玮昂(Cedric Alviani)指出:“为公众提供有关这个史无前例的健康危机的信息,这不是罪!这些记者完全不应该被逮捕。” 

艾玮昂敦促北京立即释放这些人,并呼吁“国际社会向北京当局施加压力,争取释放所有被关押的中国记者,停止信息审查。” 

在这七名被抓的人士中,新闻稿说,只有两人的案子得到法院的审理和判决。一个是今年37岁的张展。法院在去年12月28日以“寻衅滋事”的罪名判处她四年监禁。张展是在疫情期间进入武汉进行直播而被捕的。 

另外一人是政治评论人士任志强。这位房地产大亨因抨击官方应对疫情不力而被法院在去年9月22日以经济罪判处18年监禁。其他五人不是在等待审理就是音讯全无。 

无国界记者指出,中国政府为了躲避世界的批评而在全球展开了虚假信息宣传运动。目前,中国境内至少有119人因捍卫新闻自由而遭到囚禁。中国在2020年无国界记者世界新闻自由排行榜中180个国家中排名第177位。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武汉疫情.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