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保释案质疑北京香港国安法

香港民主派富豪黎智英保释案今天2月1日在香港开庭。他的辩护律师在法院试图依法质疑北京在香港实施的国安法,争取黎智英获得保释。今天香港终审法院押后裁决黎智英保释申请。

法新社2月1日发自香港的报道说,捍卫民主运动的大佬黎智英周一在香港一家法院试图以合法方式质疑北京的国家安全法,以确保他获得保释。

在北京试图结束香港的任何抗议运动之际,黎智英这次潜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行动,很可能挑战香港的独立司法体系。

73岁的《苹果日报》老板黎智英,是香港当局依照去年6月底生效的严厉立法(国安法)逮捕的大约100名民运人士之一。他也是在审判前被拘留的最著名的人物之一。

这位香港富豪因呼吁外国政府针对北京在香港的政策,对港府和中国当局实施制裁而被指控“与外国势力勾结”。此举根据《国安法》被视为犯罪。

而这项立法(国安法)是自1997年英国前殖民地香港回归中国以来,北京与香港关系最重大的变化。它将一系列政治观点定为刑事犯罪,并打破了迄今为止将香港与中国大陆分开的一些法律屏障。

黎智英在2020年12月被捕,法院最初以非常严格的条件,批准其保释,包括软禁和禁止在社交网络上发言。但是几天后,香港最高法院决定将他送回监狱,直到本周开庭。周一,法官询问检察官,既然黎智英先生同意软禁措施,为什么不批准保释。

香港政府的律师回答说,北京实施的法律明确规定,被指控犯有与“国家安全”有关罪行的人不被保释。

今天香港终审法院宣布押后裁决黎智英的保释申请。黎智英被押解回监狱。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