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潇男突解聘代理律师尚宝军 疑受公安压力换取最轻处罚

主页 | 新闻

耿潇男突解聘代理律师尚宝军 疑受公安压力换取最轻处罚

耿潇男突解聘代理律师尚宝军 疑受公安压力换取最轻处罚耿潇男(右)因营救许章润遭当局政治报复,于去年9月被拘后被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正式批捕。耿潇男友人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00:00/00:00 

疑因营救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而遭当局检控报复的北京出版人耿潇男,日前突然解聘其代理律师之一的尚宝军。据悉公安以解聘律师作为对她从轻处罚的条件。但律师及友人均质疑公安能否兑现承诺。关注人士则认为耿潇男理应无罪释放。(吴亦桐/程文 报道)

原已获得探视许可的尚宝军律师,上周三(13日)到北京海淀看守所探视耿潇男时遭到拒绝,警方称耿潇男已经解除对他的委托。

尚宝军接受本台访问时,认为耿潇男是在现实压力下做出的选择,这也是当局对一些政治报复案件的常规操作手法。他希望妥协能换到官方兑现承诺。

china-geng2.JPG
耿潇男的代理律师尚宝军(左二)日前公安通知耿潇男已解除对他的委托。(耿潇男友人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尚宝军说:公安通常的套路都是这样:你好好配合我们、把你的律师换掉,然后我们给你争取一个尽可能轻的处理;她(耿潇男)现在这个状况确实也有难处,对她来说压力非常大,所以她没有太多选择了。当然如果公安说话算数的话,我们倒盼她能赶紧出来,就怕是被他们骗了。

耿潇男的一名友人亦向本台证实,耿潇男是被迫妥协作为换取最轻处罚的条件。

曾为耿潇男、张展等受逼害人士呼吁的英国华人学者王剑虹表示,耿潇男原本无罪,当局是炮制经济罪名进行政治报复。她又担忧,在逼迫「认罪」和「解聘律师」手段之外,耿潇男是否受到酷刑等其他更大的压力。

王剑虹说:耿潇男女士早就应该被无罪释放!那现在用经济罪名对她进行迫害。耿潇男女士被当局逼著把她自己选择的律师解聘,这个消息传来,让我们非常担忧耿潇男被关押这么久,她在狱中的处境?她是否受到极大的压力?受到人身的侵害……?很担心当局会否信守轻判的承诺。

据估计,当局最快在本月内决定是否正式起诉耿潇男。目前,耿潇男选定的另一位代理律师屈振红将继续代理此案,并已于上周再次获准会见耿潇男。耿潇男的丈夫秦真因受牵连被捕,在公司财务被冻结等多重压力下,亦已接受官方的条件。

去年7月清华大学前教授许章润因多次发声批评习近平和中共体制被警方带走及构陷「嫖娼」,耿潇男奔走相救。两个月后,耿潇男及丈夫同遭警方刑事拘留;去年10月底遭当局以涉嫌「非法经营罪」正式逮捕,舆论普通认为是对其营救许章润的「政治报复」。

此前耿潇男亦曾公开发出连串呼吁,唤起外界关注多名被拘的良心犯,包括因调查武汉疫情真相失踪的律师陈秋实、要求习近平下台而遭拘捕的法学学者许志永、律师丁家喜、以及成都牧师王怡等人。

现年46岁的耿潇男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为北京瑞雅文化公司创始人,出版包括烹饪、养生等书籍。早前有消息传出,耿潇男拘押待遇恶化,当局亦威胁增加所谓「非法出版物」数量以加码罪证等。去年12月,耿潇男获颁独立中文笔会「林昭纪念奖」。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