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港青:律师任全牛听证会突延期 当局称「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十二港青:律师任全牛听证会突延期 当局称「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有份协助十二港人及中国大陆公民记者张展案的中国律师任全牛,收到当局通知听证会延期。资料图片/中国人权律师刘晓原社交平台图片

有份协助十二港人及中国大陆公民记者张展案的中国律师任全牛,上月31日被河南省司法厅发出通知,拟予吊销其律师执业证书,听证会原将于周二(19日)早上举行。任全牛周一表示,接到司法厅人员的电话,指其听证会将延期,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中国大陆当局向任全牛解释延期原因是「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但他认为当局或发现程序未有按照法律要求,而将延期听证会。对于最后自己会否被吊销执业证书任全牛认为当局指控他的事实和相关法律规定,「肯定不符合吊销的规定」,但由于事件涉及敏感案件,最终结果仍然难料。不过有维权人士认为,当局是因为不想重演另一名律师卢思位听证会时的冲突场面,「只是形式上的延期而已吧,政治吊销,不好说乐观」。 

不过,亦有维权人士提出延期与河南两会举行有关。根据资料,河南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周一至21日在郑州召开,正式会期为3日半;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17日至20日在郑州召开,正式会期3天半。 

维权律师卢思位早前亦被当局拟吊销执业证书,听证会上周三(13日)在四川成都市青羊区省司法厅举行。包括任全牛在内的多名维权律师及友人到场声援,惟听证会未开始,各人已被公安阻挠,双方发生冲突,甚至被公安带返派出所。到了傍晚才陆续被释放。 

任全牛是受被判监7个月的港人黄伟然家属委托的律师,去年9月18日,他带同经中国公证的委托书到盐田看守所要求与当事人会面,但看守所指当事人已另外委托两名律师,令任律师再无代表资格。上月31日,河南省司法厅向任全牛发出通知,称当局于上月21日调查其于2018年11月7日代理一宗张明朗等人「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案时,在庭审期间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和《律师执业管理办法》,拟给予吊销律师执业证书的行政处罚。 

另外,曾因「709大搜捕」被控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维权律师谢阳,周六(16日)一度失联,其友人周一透露,已成功与谢阳联络。谢阳周六失踪后,其电话、微信及各种通讯软件都没回应,电话亦被转到秘书台,友人怀疑他仍被控制。周日晚上8时许,谢阳曾于推特发文,称已从国保手上取回手机。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