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抓捕展示中共权力与铁腕

他们在破晓前突然行动,1000名警察分头来到香港各处的反对派议员、活动人士和律师的住所和办公室,用警车带走了很多人,而且多数情况下,不会告诉这些人的亲戚或朋友把他们带到哪里去。

周三,香港警方在几个小时内逮捕了53人,搜查了76个场所,并冻结了与民主派的一次非正式初选有关的160万元港币资产,这些行动是在北京新推出的港区国安法的支持下进行的。这次突击中,当局不仅抓走了一些最激进的香港政府批评者,而且抓走了以与政治问题不太沾边的议题参加竞选、名不见经传的人士,这是中国共产党持续打压香港的一次最有力的权力展示。

传达的信息很明确:北京说了算。

这次大规模逮捕行动表明,曾经在对香港行使主权上赋予特区政府一定程度自行决定权的中央政府,正越来越坚决地把自己的意志公开强加于香港。在港区国安法生效后的几个月里,北京以及北京支持的香港领导层已迅速采取行动,在这片领土上消除哪怕是最微小的反对迹象。香港的街头以前曾出现过大规模的民主抗议活动。

去年6月颁布的港区国安法是镇压行动最显而易见的工具。在看似得到北京的许可后,香港当局有权以其认为合适的方式解释国安法,利用该法律中的模糊界定,将政府认为是恐怖主义、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或与外国勾结的行为定为刑事犯罪。

例如,去年7月的非正式初选在政治上没有多少意义,因为香港政府最终推迟了立法会选举。尽管如此,那次初选仍引发了本周三的大规模动用警力,让以违反国安法名义被捕的人数增加了一倍多。在香港采取逮捕行动的同时,其最直言不讳的批评者美国和英国正被国内的政治和健康危机分心。

“港区国安法与其他所有立法的不同之处在于,港区安全法不会等到最坏情况已经发生之后,”为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担任顾问的政府成员汤家骅说。“任何一部国家安全法都是为了防止最坏情况的发生。”

香港政府自己的说法更直接。政府在周三晚间的一份声明中说,“必定会迎头打击有关行为,严厉执法”。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北京推翻了英国前殖民地香港自1997年回归中国以来一直实行的规则。去年11月,中央政府绕过香港法院,自行宣布了取消立法会中四名反对派议员资格的决定。法律学者说,中央政府的做法绕开了香港的《基本法》,《基本法》只赋予中国最高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修订或解释的权力。

此举几乎摧毁了香港立法会中的民主派阵营。那四名议员被除名后,余下的15名反对派议员集体辞职以示抗议,立法会里只剩下了完全亲北京的议员。

北京正在渗透到香港社会的几乎每个领域。香港政府已在最近几个月下令公务员做出强调香港是中国一部分的就职宣言。亲北京的政客们已呼吁对香港独立的司法部门进行改革,引发了人们的担心:香港的法院可能会变得像中国大陆由共产党控制的法院那样。官员们还承诺重新设计学校教材,以确保学生接受“爱国主义”和国家认同感教育

去年7月香港民主派为立法会候选人举行非正式初选期间打出的竞选旗帜。
去年7月香港民主派为立法会候选人举行非正式初选期间打出的竞选旗帜。 ISAAC LAWRENCE/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人们在初选中排队投票。60多万香港人参加了初选。
人们在初选中排队投票。60多万香港人参加了初选。 VINCENT YU/ASSOCIATED PRESS

对许多支持民主的人来说,问题不是北京是否会再次动用自己的权威,而是下次是什么时候。

“我们更加不可以幻想,只要我们香港人乖乖地听中共的话,不再上街,不再抗争,中共就会放过我们香港人,”区议会议员李志宏说。

许多人担心,北京的下一步将对区议会议员动手。区议会席位由高度地方性的选举产生,反对派曾在2019年的区议会选举中获得了压倒性的多数席位。任何大规模的取消区议会议员资格的做法,都可能使民主派失去所有的香港民选职位。

政府已经宣布了改革高中的公民必修科目——通识教育科的计划。亲北京人士指责通识教育使香港年轻人变得激进。随着行政人员试图防止校园里发生任何违反国家安全的行为,大学教授们描述了他们校园里的恐惧。周三被抓的法律学者戴耀廷因为涉及2014年的反政府抗议活动,去年已被香港大学解雇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香港司法机构。它被视为保护香港不受北京影响的所剩无几的堡垒之一。近几个月来,亲北京的报纸在头版公开谴责据信对抗议者过于宽容的法官。一名大陆法律学者呼吁将去年8月因违反国安法指控被捕的民主派媒体大亨黎智英送到大陆接受审理。

民主派媒体大亨黎智英去年8月在香港家中,他在拍照几天前,因违反港区国安法的指控被捕。
民主派媒体大亨黎智英去年8月在香港家中,他在拍照几天前,因违反港区国安法的指控被捕。 LAM YIK FE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去年吸引了60多万选民参加的初选,是另一条红线。香港官员曾说,举行初选可能等同于颠覆国家政权,官员引用反对派人士在初选中发表的声明说,如果当选,他们将寻求利用在立法会的多数席位来阻止政府的提案。

尤其是,许多候选人曾表示,他们会寻求利用香港法律的一个条款迫使行政长官辞职。该条款规定,如果立法会议员两次否决了政府预算提案的话,行政长官就必须辞职。

建制派领导人曾暗示,反对派试图通过让香港政府瘫痪来挑战北京是愚蠢做法。

“中央政府和香港政府都已在去年7月警告过这些人,”香港政府前官员、现为北京高级顾问的刘兆佳说。

尽管如此,许多批评政府的人对逮捕行动感到震惊,不仅因为逮捕的规模,也因为正如许多人指出的那样——所谓的罪行在香港自己的法律中是合法的。

立法会议员“被授予不同意政府预算提案的权利”,民间人权阵线说。“候选人在初选中只是行使了他们辩论政治立场的权利,而选民则有给他们支持的人投票的自由。”

但政府成员汤家骅说,这些权利不能侵犯国家安全。“表面上看”,这是立法者否决立法的权利,他说道,“但如果多想想的话,就会发现不是这样。”在不认真考虑的情况下随意否决提案,相当于立法者违反职责,他补充说。

香港官员暗示,他们的工作远未结束。一名高级警司周三对记者说,警方可能还会逮捕更多与初选有关的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的官方机构中联办也呼吁严格执法。

“只有全面准确落实香港国安法、坚定严格执行香港国安法,国家安全、香港社会安定和市民安宁才能得到切实保障,”中联办发言人说。

北京力量炫耀愿望的最明显迹象,也许表现在当局选择的逮捕对象上。

周三之前,根据港区国安法被捕的人,大多是知名活动人士,或是公开抗议政府的人,比如一名在集会上骑摩托车撞警察的男子,或是警方称喊过支持独立口号的学生。

但最新这轮逮捕行动表明,当局有意惩罚任何参与民主活动的人,不管其做法多么温和或低调。

在香港出生长大的印度裔社会工作者杰弗里·安德鲁斯(Jeffrey Andrews),更多是因为帮助少数族裔成员的工作而出名,而不是喊激烈的口号。安德鲁斯参加了初选,但在所在选区排名垫底。

李芝融也在他所在选区排名最后。虽然他在初选中的对手们强调的是他们反政府的真心诚意,但李芝融参选只是为了一个完全不同的问题:改进香港的无障碍设施,作为对已故女儿的纪念,他女儿一生都在使用轮椅。

“当香港市民不论是透过区议会选举,不论是透过初选,不论是透过不同的方式去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之后,政府的选择是不聆听,”民主党主席罗健熙在记者会上说。“反而是去报复。”

“如果连初选都可以被歪曲,这个国家的国家安全真的都非常之脆弱了,”他补充说。

转自:纽约时报

本文发布在 港版国安法,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