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富能”成员遭羁押十七个月 当局审而不判

中国非政府组织“长沙富能”三名成员程渊、刘大志和吴葛剑雄,遭当局羁押至今已经超过17个月。据悉,该案数月前曾秘密开庭,但被告人家属对庭审内容一无所知。对此,美国旧金山市议员建议,终止与长沙的“姐妹城市”关系。

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羁押超过17个月的长沙公益组织成员程渊、刘大志和吴葛剑雄三人案至今没有结果。近期,吴葛健雄的母亲葛红脑病突发,已进入临终状态。吴葛健雄的父亲吴有水向长沙中院和湖南省国安厅看守所提出申请,要求让其独子吴葛健雄见母亲最后一面,但未获官方回复。

本周一(28日),在红十字会人员陪同下,吴有水前往长沙中院为捐献器官一事办理吴葛健雄的授权手续,也被官方拒绝。对此,吴有水感到愤怒。他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太悲哀了,这个社会已经没有任何希望了。在我的眼中,这个社会就连捐献器官,一方面我们国家说到处都是器官紧缺;另一方面当有人捐献的时候,又要向有关部门汇报。连这么一件事情都不许碰,您说这样的社会还有什么希望?”

致力于推动政府增加透明度,倡导政府信息公开,并关注残疾人士的权益组织“长沙富能”,创立于2016年。该组织成员程渊、刘大志和吴葛剑雄去年七月被长沙市国安人员抓捕,当局指他们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该案于今年八月在长沙市中级法院秘密开庭,被告人律师及家属未获旁听,更不知庭审内容。截至目前,家属不知三名被告的情况。

三公益人士被任意羁押逾530

被捕者程渊的妻子施明磊对本台说,长沙富能三名成员被任意羁押:“在过去五百二十多天的时间里,他们没有见过自己的律师。他们通讯的权利也全部被剥夺,我们家人给他们写的信没有一封有回应。我们每一次前往看守所去送东西,我们只能站在大门外面,从来没办法获得关于他们的任何一手的信息。”

施明磊说,自从八月底秘密开庭以后,没有收到开庭的公告也不知道哪一天宣判,官派律师仍然躲藏:“我们真的觉得,如果他们就这样子秘密地起诉、秘密地开庭、秘密地审判,甚至秘密地送进监狱,那在这个案子当中,我们不知道中国的所谓法制体现在哪里。而我们的家属会继续为他们的律师辩护权、通讯权,这些基本的权利去抗争。”

“长沙富能”成员程渊的妻子施明磊曾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遭监视居住半年(施明磊独家提供)
“长沙富能”成员程渊的妻子施明磊曾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遭监视居住半年(施明磊独家提供)

旧金山市议员建议终止与长沙姐妹城市

圣诞节前夕,美国加州旧金山市议员马兆明(Gordon Mar)致信旧金山市长布里德(London Breed),建议关注“长沙公益案”;并建议市长布里德考虑终止与长沙市的“姐妹城市”关系。马兆明给布里德的信中提道,长沙官员拘留社会公益工作者程渊、刘大志和吴葛健雄已经超过一年,期间不允许他们会见亲人和律师。马兆明议员恳请布里德写信给长沙市市长郑建新,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三名公益人士。

长沙富能联合创办人杨占青对本台表示:“我觉得马兆明议员的建议行动不仅能让旧金山政界审视和长沙的关系,也会让长沙官方迫害公益人士的成本增大。我希望长沙官方能尽快纠错,早日释放程渊、刘大志和吴葛健雄,否则很可能成为‘因侵犯人权而失去姐妹城市’的先例。”

反歧视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联合创办人陆军对本台说:“旧金山市民有着悠久而辉煌的民权运动历史,本次马兆明议员的义举再次表明了这座城市对其价值观的珍视。‘姐妹城市’关系本来就应包括城市之间,携手追求文明和进步、相互促进人权保护,而不仅仅是追求经济利益。马兆明议员此举,很有可能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许多城市引发连锁反应。”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