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广东劳资集体协商被视为“中国样板”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7月6日发表题为《广东劳资集体协商条例草案被视为中国样板》的报道称,2013年8月,49岁的孟晗和11名其他医院保安打出横幅,并爬上位于广州白云区的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门诊楼三楼平台,请求与资方协商公平薪酬方案。

广东佛山的农民工师傅排队领工资。新华社记者 何俊昌 摄

但这种激烈的抗议行动宣告失败。孟晗及其他抗议者最高被判处9个月有期徒刑。孟晗在6月份获释,目前处于无业状态。

孟晗说,他别无选择:当时他受雇于一家中介机构,以合同工的身份在医院工作。与其他保安不同,孟晗2010年开始上班时的月薪仅有1100元,比直接受雇于医院的同事少1200元左右。医院给他上社保,但也比其他保安少400元左右。他说:“这不公平,干一样的活,工资却比人家少。”

据报道,孟晗请求医院在薪水和待遇上一视同仁,但几年下来没有成功。孟晗说,广东省政府一项旨在建立劳资集体协商机制的草案将使他受益。

报道称,《广东省企业集体合同条例》修订草案定于7月进行最后审议。学术界和劳动者维权活动人士说,新规将在很大程度上终结辛酸漫长的劳动者抗争并将在中国各地提升劳动者权利。许多人认为,劳动者抗争已对广东经济造成了冲击。

工人在佛山工厂车间忙碌。新华社发

香港理工大学劳工权利专家潘毅教授说:“这不是一个普通的规定,它将对广东3000多万农民工产生深远影响。如果获得通过,其他地方很可能会跟进。”

但报道说,这项草案能否通过,还有很大变数。香港实业家强烈反对,称他们的企业在广东的处境已很艰难,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海外订单急剧下降。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刘展灏说,该草案将严重损害大约4万家在粤港企的利益。据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劳工通讯》称,4月份香港商会要求广东政府推迟通过草案。

孟晗说:“如果这些规定能够早一点执行,我就不会爬到医院楼顶上,以自杀威胁的方式来换取权利谈判的机会了。”

据报道,广东是华南最富裕的省份之一,去年GDP为6.2万亿元,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多万外来务工人员推动了广东经济的发展。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