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偷渡”案十人认罪 预计周三宣判

港人“偷渡”案十人认罪     预计周三宣判十二名“偷渡”港人家属在审讯后召开记者会,批评审讯过程不公。李智智摄

十二名香港人被控涉嫌偷越边境案日前在深圳盐田法院完成庭审,其中十人认罪。家属于本周二接到官派律师电话通知,该案预计即将宣判。

十名涉“嫌偷越边境”及“组织偷越边境”的港人周一在深圳盐田法院审讯。其后法院在网上公布案件,将择期宣判。

时隔一天,“十二港人关注组”表示,有家属周二接到官派律师电话通知,其中10人将于周三早上十点半宣判。至于其余两名未成年涉案港人的听证日期,则有待通知。关注组未能向法院核实消息。

一名受家属委托、要求匿名的律师向本台表示,对于案件在周三宣判不感到意外。

律师:“前两天我还觉得有可能当庭宣判呢,有可能他们十个人在里面已经妥协,表示认罪认罚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官方是有把握能控制住庭审,有可能他们都不会上诉,所以才会有现在这样的一个状况。没有当庭宣判观感还好看一点,如果当天宣判就显得很难看。”

这起扰攘超过四个月的案件备受国际社会关注。周一开审,多国领事馆派代表要求旁听。律师说, 当局考虑到舆论影响,可能会在春节之前释放部分涉案港人。

涉案港人或会在电视上认罪

律师:“我觉得,他们是工作做通了,十个人都表示认罪伏法了,可能还会上电视。电视播放了以后,可能有好些人在春节之前能回去吧。我觉得,内地官方要的是一个舆论的效果,而不仅仅是法律效果。”

本台向盐田法院查询宣判的安排,对方没有正面答复。

法院职员:“宣判时间已经依法公告,请关注公告。家属要旁听的话,按照相关规定办理就可以。”

在十名被告当中,邓棨然和乔映瑜被控组织他人偷越边境,其余八人则被控偷越边境。邓棨然的弟弟向媒体透露,官派律师在审讯完毕后联系家属,说各被告在庭上表现合作。

邓棨然弟弟:“晚上,官派律师打电话给每个家属。大家收到的讯息都是一样的,都是说过程很乖,认罪。再问下次开庭时间,他们都说不知道,要等待法院通知。”

法院没有当庭宣判并不符合大陆惯例

官方中新社则报道,法庭听取了十名被告对公诉机关指控涉嫌偷越边境犯罪的辩护意见,并听取了公诉人和辩护人的控辩意见。邓棨然、乔映瑜等十人当庭表示认罪,希望法庭从轻处罚。

报道说,公诉机关指控邓棨然、乔映瑜根据他人安排,策划组织多人从香港偷渡到台湾。今年8月23日凌晨,邓棨然、乔映瑜分别联系郑子豪等八人及另案处理的两人 在香港西贡布袋澳会合,共同乘船偷渡;在途径广东省管辖海域时,被海警部门查获。

综合家属委托律师的看法,盐田法院周一之所以不当庭宣判,可能与法院需要进行内部审批程序有关,也有可能是为了防止判决后家属或律师不服闹事,干脆等到要放人的时候再判决,并利用空挡协调与港方的交接和遣返。

北京刑事律师张冬硕则认为,十二港人属于重大敏感案件,法院没有当庭宣判并不符合惯例。

张冬硕:“如果涉及个别的重大复杂情况,譬如说像十二港人案这样,犯罪嫌疑人比较多的案件,不当庭宣判也是在情理之中。法院有可能希望作出统一的安排和处理,特别是还涉及到两名未成年的犯罪嫌疑人的处理问题。”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中国一向倡导“认罪认罚”,被告认罪最多可获扣减百分之三十的刑期。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