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要求再度羁押黎智英 12港人案下周一深圳开审

港府要求再度羁押黎智英  12港人案下周一深圳开审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在星期三 (12月23日) 成功获得高等法院批准保释,等候“勾结外国势力和串谋欺诈”案件在稍后进行审讯。香港政府律政司不满批准保释,星期四向终审法院申请上诉许可,同时要求在等候终审法院裁决期间暂时把黎智英重新还押。据香港传媒报导,终审法院将于除夕(12月31日)早上开庭聆讯。

综合国际媒体12月25日消息,香港前特首梁振英星期三在脸书发文称“法官又搞错了”,他以香港中学生曾志健为例,认为“黎智英潜逃的机会极高”。

曾志健去年10月1日示威活动时被警方开枪击中胸部,他后来被控暴动和袭警罪。案件原定12月22日在区域法院再提讯,但保释中的曾志健一直没有现身,法庭最终应控方要求发出拘捕令。英国的“香港之友”( Friends of Hong Kong )组织12月22日宣布,曾志健等人已经离开香港,正在“流亡”。

73岁的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星期三再次向香港高院申请保释,国安法指定法官李运腾听完控辩双方陈辞之后,批准了他的保释申请。不过,保释条件相当苛刻。法庭要求他交付保释金1000万元港币,还要有3人担保,每人各缴担保金10万港元。法院还要求黎智英交出旅游证件,不得离开住处。

法庭规定,黎智英在保释期间每周要到警署报到三次。法庭宣布,黎智英的案件将于明年4月16日开庭审理。

黎智英星期三获保释之前至少两次被拒绝保释。黎智英12月11日被加控违反港版国安法,涉嫌“勾结外国势力”,他12日出庭提讯被国安法指定法官苏惠德拒绝保释。黎智英12月初因“欺诈罪”被港警羁押,当时也被拒绝保释。

另据德国之声12月25日的消息,12港人被大陆关押案至今逾120日,有家属表示接获官派律师通知,案件将于下周一(12月28日)在深圳盐田法院正式开审。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乔映瑜家属委托的中国律师卢思位表示,估计庭审法官会在开审日当庭宣判,又指还剩三天时间,估计家属应无法亲身到深圳旁听,但可致电法院要求安排直播。

“12港人关注组”表示,在审讯前3天才从中国当局指派的“官派律师”那里接到通知,而这3天包括公众假期,家属已无法亲自赶到盐田法庭旁听;对于中国当局将秘密审讯12港人,家属予以强烈谴责,认为这种做法完全漠视基本人权价值,违背中国对外宣传的“阳光司法”原则。

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没有立即回复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12港人事件使人们对香港高度自治的前景越来越担心,引发国际关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多次就此事件发表讲话。12月19日蓬佩奥发推说,12港人所犯的所谓“罪行”,只是为逃离暴政,应该立即将他们释放。他说,今天的中共正把香港变成过去的东柏林,正在竭力阻止民众到其他地方寻求自由。

香港政府随即回应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官员对12名逃犯的言论。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