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20年12月14日-12月20日)

编者:中共钳制新闻自由及言论自由再创新高。保护记者委员会在本周二发布的年度全球调查报告指出,截至2020年12月1日,全球至少有274名记者因履行工作职责而被监禁,中国逮捕了几名报道疫情的记者,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监禁新闻工作者最多的国家。无国界记者也认为在即将过去的2020年,全世界记者遭到关押的情况依然处于历史高水平。中国政府抓捕了117名记者,其中1/3是非专业记者。同时指出受到中国政府迫害的不只是中国记者,还有外国记者。在中国央视工作的澳大利亚记者成蕾从今年8月14日以来一直被中国当局关押。瑞典籍华裔人士桂敏海因出版根据调查报道而写的书籍而在2015年遭到中国国安人员的绑架,后来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

就在本周,一直发布当地人权信息的湖南维权人士欧彪峰被控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曾任职纽约时报摄影记者的杜斌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抓捕;因前往武汉疫区调查的公民记者张展将在本月底出庭受审;此外本周中国公民运动网了解到北京、河南等地公民皆因发布涉新冠疫情的相关信息被判刑。而上述案例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公民因捍卫言论及新闻自由被控罪者大有人在。

截止本周日,全球有7600万人染疫。起疫于武汉的新冠肺炎病毒蔓延全球,直接导致160多万人死亡,近日病毒再呈肆虐之态,然而至今仍未查出病毒源头。而在中国,最早发布疫情信息的李文亮医生染疫离世,现场报道的公民记者陈秋实至今未公开发声,方斌遭到强迫失踪达10个月,张展即将出庭受审,还有无以计数的公民因发布、转发疫情信息受到处罚甚至是判刑。

2020年受到各界关注的人权案例如:1226公民案,许志永、丁家喜、常玮平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至今未获准律师会见,丁家喜被抓捕近一年,案件仍在侦查联合会;长沙公益案,据悉程渊、刘大志(刘永泽)和吴葛剑雄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案,已于9月秘密庭审完毕,家属至今未获任何通知,官派律师也未向家属透露任何有关庭审的消息;端点星案,端点星网站志愿者陈玫、蔡伟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于今年8月6日移交至朝阳区检察院后,再无任何新的消息。

香港人权方面,12名香港青年被羁押大陆近4个月,由家属委托的律师不仅被禁止会见,还纷纷受到威胁不得代理案件;香港壹传媒创始人黎智英被指控涉危害国家安全遭到铁链缠身押至关押重刑犯的赤柱监狱;前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等8名社运领袖被控多罪保释,但护照没收。

在声援黎智英时蔡英文在脸书指出,北京和香港当局对民主自由的戕害,令人想起台湾在威权统治的年代,雷震先生因为“自由中国”的言论遭到关押时,胡适先生曾经馈赠抒怀的诗句“万山不许一溪奔”。她还说,世界人权日才刚过,香港自由人权的寒冬却正凛冽。基于对民主自由价值的坚持,“我要公开声援黎智英先生”。希望让他知道,全台湾、全世界都在看着这一幕。被羞辱的不是黎先生,而是香港的自由和法治。

本周中国公民运动网重点关注的人权案例包括:

北京、河南公民因发布疫情信息相继被判刑

北京公民范继福因在微信朋友群发布涉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确诊病例的相关信息,被北京市东城区法院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法院认定范继福在疫情防控期间,编造虚假的疫情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另外,出生于1994年的河南省嵩县公民姚某某被指利用推特编发、散布国内涉新冠疫情信息被指控犯

因新冠肺炎离世的李文亮医生,也曾因发布有关新冠疫情的相关信息而受到“严重的训诫”,事后证实其所发布的信息完全是事实,引发国内外对中共政府隐瞒疫情信息、压制公民言论自由的强烈谴责。而今,因前往武汉疫区采访、调查的公民记者张展仍被囚狱中,已绝食抗议数月;陈秋实拒称获取保候审但外界一直没有他的直接消息;另一位公民记者方斌自今年2月失踪至今,有分析人士甚至认为方斌很可能已经被秘密判刑。

李翘楚就北京市公安局诸多违法行为提出控告

1226案被羁押人许志永的女友、女权活动人士李翘楚,因受许志永株连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居所监视居住4个月后获取保候审,然而她并未获得自由,而是受到24小时严密监控,被禁止发声,多次受到传唤及威胁。日前,李翘楚就北京市公安局在今年11月26日以来的诸多违法行为公开提起控告,提起北京市检察院依法监督并纠正北京市公安局的违法行为,并归还其相关的法律文书及被非法扣押的个人物品。

2020年1月15日许志永在广州被抓捕的当天深夜,李翘楚也被北京警方抓捕,随后李翘楚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指定场所监视居住。在被秘密关押4个月后,6月16日李翘楚获取保候审,同一天,许志永和丁家喜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执行逮捕。

西藏政治犯境遇值得各界关注

西藏自治区和中国西部省份的藏族地区的人权状况继续恶化,许多藏人被任意拘留或关押。在2020年中,中共拘捕了许多和平表达的藏人,其中包括:

藏族歌手楞珠扎巴在6月被判处六年徒刑,原因是他创造的歌曲批评了那曲市比如县Driru的中国政府的镇压政策,于2019年5月被拘留;歌曲创作者康卓才丹和歌手才果在创作和发行赞美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歌曲后,于今年7月被指控“颠覆”和“泄露国家机密”,康卓才丹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才果被判三年有期徒刑;致力于保护和维护藏语、文化和民族身份的39岁的丹增塔帕是那曲比如县的商人,曾是四川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喇嘛,他于今年6月被拘留;46岁的根敦楞珠曾是青海铜仁县隆务寺的喇嘛,他于12月2日被逮捕后被秘密关押。今年十月,根敦楞珠在社交媒体上写道,作家和艺术家需要自由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而不受限制;甘桑·嘉赞是青海贵南县人,也是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西藏大学的研究员,他因散发含有未经授权的西藏政治历史观点的小册子而于6月被捕后下落不明。

自由亚洲电台报道称西藏政治犯的估计范围从美国国会报告中的500多名,到西藏人权与民主促进中心TCHRD保存的数据库中的2000多名。

常玮平遭受酷刑 父母举牌抗议

因1226公民案,陕西律师常玮平再次被监视居住已近两个月。常玮平的父母本周一在宝鸡市公安分局门外抗议,身上挂着“反酷刑救我儿”,以及“依法与儿共同生活”的字句的标语牌,不到五分钟警察将常玮平的父母、岳父推进大厅,常玮平姐夫则被押送到派出所。

常玮平第二次被抓捕前视频披露曾连续十天每天二十四小时被铐在老虎凳上,他右手的拇指到食指至今仍然毫无知觉,并在取保候审后仍受到严密监控及威胁,致其身心遭受极大的痛苦和伤害。

自由作家杜斌涉寻衅滋事被抓捕

曾任职“纽约时报”北京分社摄影记者的杜斌,本月16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抓捕,关押在大兴区看守所。杜斌离开纽约时报后,近年来行事低调,专注于历史研究,然而近期却多次被传唤。此时突然被抓捕,分析人士认为,或与他即将出版的一本新书有关,另外是他曾任职外媒的敏感身份,以及他陆续在香港出版的有关六四及访民遭受酷刑等内容的书籍及纪录片。

2011年中国外交部拒绝为杜斌签发为“纽约时报”工作许可致其失业,2013年杜斌被刑事拘留37天,在外界的关注下获释。

北京维权人士葛志慧“寻衅滋事罪”案开庭

北京维权人士葛志慧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一案于12月15日上午9时在丰台区法院开庭,当局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了家属及公民的旁听,葛志慧否认当局的所有指控,表示自己的所有言行均不违法任何法律。法庭未当庭宣判。 

葛志慧被控罪主要“罪证”包括:关注被关押的人权活动人士曹顺利,村委会选举撕毁选票,利用网络言论网“寻衅滋事”等。此前葛志慧案曾定于2020年8月31日上午在丰台法院开庭,随即开庭被取消。 

另一位2019年7月被抓捕的北京维权人士全世欣被涉“寻衅滋事罪“一案已于2020年11月26日上午十点海淀法院山后法庭开庭,目前尚未宣判。

成都秋雨教会多名基督徒被逼迁驱赶

成都秋雨教会被打压逾两年,迫害仍在持续。自2018年12月9日当局大规模地镇压以来,秋雨教会的基督徒们不断遭受逼迫,监控、传唤、威胁、驱赶、逼迁、失业一直伴随着信徒们。继秋雨教会长老李英强被逼迁驱赶后,近日潘飞、程向栖、郝桂如等人相继被逼迁,饱受着颠沛流离的之苦。

2018年12月9日,成都秋雨教会牧师王怡被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其妻子蒋蓉被以同样的罪名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覃德富、李英强等十数人被刑事拘留,数十名基督徒被行政拘留,近300名基督徒被传唤、威胁致多人因此失去工作和居所。两年来,秋雨教会的基督徒无法正常进行主日敬拜,所有坚持信仰的基督徒受到严密监控。

北京香堂强拆 红色诗人后代被刑事拘留

位于北京昌平区崔村镇的香堂文化新村自去年起遭中共当局以“拆除违章”为名迫拆。至本月10日当天,当局正式启动强拆,大型挖掘机和1300多名特警和保安入村,持防暴盾牌的特警限制小区业主的出入自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玉圣在北京零下十多度的酷寒严冬天气中以绝食方式抗议;而现年70岁的中央新影厂资深编导、已故中共红色诗人郭小川的女儿郭岭梅,于12月5日被以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拘留,目前被拘押在昌平看守所。

当地政府拆迁部门本月初贴出法院“限期拆除公告”及恐吓标语,要求业主7日内搬离,如不配合将被强制拆除并征收拆除费用,不缴纳者将列入失信人名单,并将追究业主非法买卖房屋罪责。

欧彪峰行政拘留期将满转为指定监视居住 家中突遭搜查

湖南维权人士欧彪峰因关注“泼墨女孩”董瑶琼被以“寻衅滋事”行政拘留15天,明天(12月19日)拘留期即满,然而今天欧彪峰的家突遭搜查。抄走欧彪峰的手机、电脑等物品。随后警方口头宣布:欧彪峰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已经由行政拘留转为指定监视居住。并威胁欧彪峰的妻子魏欢欢,不要往外发布消息,不要接受外媒采访,等等。另外本周律师要求会见的申请遭到拒绝,拘留所称只有国保同意才能安排会见。

近年来,欧彪峰积极参与公民活动,并发布被政府打压的公民行动者的第一手信息。今年3月及11月,欧彪峰曾因为公开声援许志永和常玮平等良心犯被警方传唤。欧彪峰公开声援香港反送中社会运动,并在黎智英被抓捕后,公开表态支持黎智英及香港《苹果日报》。而有关方面曾多次透露早已做好了抓捕欧彪峰的材料。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2020年12月20日星期日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