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加辣:18万公务员不签效忠声明会被辞退

全港约18万名公务员本月底或下月初将会接获宣誓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的细节安排,公务员须在一个月内签署声明,若拒绝签署声明或宣誓,将不会只是像早前所说的影响擢升,而是需要离开公务员队伍,而且不能视作离职,影响长俸安排。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的最新公布在公务员群组中引起热议,部分人表明会考虑自行请辞,但工会估计,不会引起离职潮,但期望港府提供选项,让不愿签署的公务员可以选择提早退休。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13日)早在一个电视节目后表示,一般公务员会以签署声明的方式确认,而公务员队伍中最高级的常任秘书长及部门首长会安排他们宣誓。

他昨天出席电台节目解释加重拒签声明后果时说,经与律政司研究,认为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并对特区政府负责是公务员的基本责任和条件,宣誓和签署声明只是确认和作出承诺,若公乃6员拒绝公开承诺及确认基本责任,管方会严重质疑对方是否不接纳此等基本责任,故此不适合留在公务员队伍中,会考虑根据《公务人员(管理)命令》既有机制,要求有关人士离开公务员队伍。他今天补充,过程中会给予公务员解释机会,若不信纳其解释,会按现有机制惩处,包括革职;而未完成有关程序前,有关人士不会获得升职、转职。

对于他指违反誓言可能涉及触犯《港区国安法》的言论,引起公务员团体忧虑被以言入罪,聂德权今天再解释,是指涉及违反誓言的行为可能涉及违法或违反公务员规定,当局会按情况处理,如触犯国安法并被裁定有罪,便须终止职务,违规则按纪律处理机制审理,若确认违反公务员操守,便按行为严重性作出惩处。

但如何界定违反誓言则容易令公务员堕入法网,聂德权表明,誓言内容是拥护基本法和效忠特区,如不效忠并与特区利益对抗或搞破坏,这便涉及国家安全层面,但他强调,公务员对政策或措施有意见,没有问题,但针对政府,或是采对抗、敌视态度,甚或完全不接受政府,则是另一回事,「应该不难分辨」。

不过,公务员工会联合会总干事梁筹庭认为聂德权的说法太抽象,容易被以言入罪,亦会形成「笃灰」文化,期望港府能有清晰指引,界定何谓违规。他又指,港府突然要求已入职公务员签署声明及宣誓,属单方面更改雇佣合约,促请港府让不愿签署的公务员选择申请提早退休,以免退休福利受损。据当局向他们简介时说,行政命令有两种惩处方式,包括勒令提早退休或解雇,前者仍可领取退休福利,后者则会丧失福利。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