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港人案”自称官派律师向家属要求代被捕人认罪 支援人士质疑为势所逼

「12港人案」自称官派律师向家属要求代被捕人认罪    支援人士质疑为势所逼有「12港人」家属收信,有自称涉案人写道要求家人代认罪。港台图片

12名涉嫌触犯内地偷越边境罪的港人,目前仍于深圳盐田看守所羁押。有涉事港人的家属指,接获中国大陆官派律师来电,对方拒绝透露姓名及证明律师资格,只要求家属代被捕人承认在本港的控罪。

涉事港人李子贤父亲表示,早前接到「李子贤」的家书,内容提及无法收到家人来信,又要求家人代他承认在本港牵涉的控罪。李子贤父亲在记者会上说,自称代表李子贤的官派律师曾经与他联络,说出一样的要求,不过所谓「官派律师」拒绝透露姓名及律师资格证明,李子贤父亲指,中港两地司法制度不同,认为儿子的要求可疑,怀疑儿子可能在非自愿情况下向家属提出要求。家属又指,多次经香港入境处及驻粤办去信李子贤,质疑特区政府没有为家属转交信件予李子贤。

另一名被捕人士黄伟然的家属表示,自称是「黄伟然」的官派律师多番查问黄伟然在港所涉控罪的详情,但对方同样拒绝证实律师资格,对方又称黄伟然会处理律师费的事宜,但家属表示黄伟然身无分文,质疑该「律师」说法不可信。

至于另一名涉案港人邓棨然,其家人表示接获中国银行通知,银行会以「商业行政理由」取消邓棨然的个人户口,户口内1万至2万元的款项要由邓棨然本人亲自取回。

协助家属的香港政治人物邹家成说,由当事人家属在港找律师认罪的做法,并没有法律基础,他续指李子贤在港时一直倾向不认罪,质疑李是受形势所逼,向家人提出要求。邹家成批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至今仍不肯与12名港人的家属会面,认为政府最低限度可安排让涉案港人与家属视像见面,何时正式起诉,以及能否听审,邹家成也认为港府可以尽快安排,惟事与愿违。 

有跟进「12港人案」的荃湾区议员岑敖晖指,担心有人受到严刑逼供,在内地承认在港的罪行,即使在内地服刑完毕,回港后亦无法获得公平审讯。

12名港人的家属要求尽快与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及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会面,要求中国大陆当局尽快公布审讯日期,让家属预留足够时间在内地隔离检疫及听审。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