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一名厦门警察 他做了什么?

美国于世界人权日宣布制裁17名外国政府的官员及其直系家属,指控他们严重侵犯人权。制裁名单除了有俄罗斯丶萨尔瓦多和牙买加等国的所谓“大人物”外,还包括一名中国福建厦门市的警察。

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当天,美国国务院发声明宣布按照“2020年国务院丶对外行动和相关项目拨款法”(Department of State, Foreign Operations, and Related Programs Appropriations Act 2020)第7031(c)节,对严重侵犯人权或贪腐的17名外国官员和直系亲属进行制裁,禁止他们进入美国。

十二月成“制裁月” 再有中国官员上名单

声明特别以单独段落提到这次被制裁的中国官员——福建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梧村派出所主管黄元雄,指他拘禁丶酷刑审问法轮功学员,严重侵犯他们的宗教自由,强调世界不会对中国政府违反国际公认的思想丶良心以及宗教信仰自由,系统性压制人权的行为袖手旁观。

曾在中国代理过法轮功维权案件的旅美法律学者滕彪表示,美国政府首次就法轮功人权问题对中国官员实施制裁的举动非常具象征意义。

“法轮功(学员)受迫害二十多年,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人权灾难,在国际上却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法轮大法中心发言人张而平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欢迎美国在人权议题上做出的表率,希望制裁行动能让中国官员“摸一摸自己的良心”。

“是对他们(中国官员)良心的拷问:你是声张正义还是继续助纣为虐?我们希望更多的制裁行动会让官员有所自省,就是为所欲为会受到国际社会制裁,涉及本人和家人,财产都会受到影响。”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说,促进人权和自由一直是美国的首要任务,因此美国会利用一切适当的措施和权力,唤醒社会对任何侵犯人权行为的关注,敦促对侵犯人权的人进行追责。

美国制裁可笑?中国官媒称提升士气

面对美国的再一次制裁,中国官方媒体迅速作出回应。《环球时报》11日发表评论文章,称事件“把中国网民,还有中国各地的警察叔叔们,都给逗坏了”,号称黄元雄只是名基层民警,并“晒出”黄元雄曾获福建省“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表彰等一系列“英雄事迹”,强调美国的制裁“反而大大提升了中国基层民警的士气”。

滕彪认为中国政府的反应在意料之中。

“(中国)一贯是淡化处理。在遇到国际谴责和制裁的时候,从来不去反思或者改善人权状况,而是去批评西方干涉内政或者指责西方的人权问题,来转移视线。”

未来还有更多制裁?

美国近期罕见针对中国人权问题频频挥下制裁“大棒”,除了连续在今年7月和8月向侵犯新疆及香港人权的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长王明山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丶中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等人实施金融及签证制裁外,更于日前“狠罚”14名中国副国级官员。截至目前,共有30名中国和香港官员被美国予以制裁。

对此,滕彪分析说,随着中国的人权状况越发恶劣,美国的对华政策持续强硬,制裁将成为未来美中关系中常见的武器。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