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翘楚被噤声 方方、耿潇男获奖

李翘楚被噤声    方方、耿潇男获奖李翘楚被噤声 方方、耿潇男获奖 Photo: RFA00:00/00:00 

中国公民运动主要发起人之一许志永获得今年美国笔会的自由写作奖(PEN/Barbey Freedom to Write Award),原订于12月8日代替领奖的他的女友李翘楚,却在上月底遭国保噤声。另外,独立中文笔会在刘晓波获颁诺贝尔和平奖十周年前夕,发起一系列活动以示纪念。

李翘楚曾在去年12月,因许志永参与“厦门聚会案”而遭到连坐羁押。近日她在网上写下当时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纪录,却又遭到国保上门约谈,强迫李翘楚父母签订要求她噤声的保证书,在取保候审的六个月内如有发声情形就立即收监,此外也扣押了李翘楚的电脑、手机等。

长期与李翘楚保持联络的知名人权律师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告诉本台,李翘楚已返回与父母同住,但由于国保压力,父母要求她不得与外界联系,朋友也无法前往探望。

“他们本身对于李翘楚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就是非法拘禁。他们现在不仅不为她的非法拘禁做出解释,还把取保候审当作敲诈勒索李翘楚的紧箍咒,进一步逼迫她的父母。”她说。

李翘楚曾在社群平台上发表三篇《被连坐煽颠、指定监视居住的120天》的详细记录,包含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作息时间表,包含需长久维持固定坐姿、24小时开灯、全天监视等。

“她没有违反任何法律,她有描述自己的经历,但国保就是害怕他们所做的一切被揭露出去,所以不许她发声……但禁止她为自己发出声音,这是很无耻的。”罗胜春说。她也透露李翘楚已私下传给她第四篇记录,将等待适当时机发表,持续为许志永、丁家喜寻求外界关注。

美国笔会也在上周替李翘楚发声,谴责中共当局对于许志永、李翘楚的压制行动是出于政治动机的虚假指控。李翘楚原订12月8日将代替许志永领取美国笔会的自由写作奖,现在也似乎无法实现。

“李翘楚因为替她所爱的人发声而被威胁,许志永一开始就不应被监禁,而李翘楚也不应面对许志永面临的指控,这是一件又一件剥夺人的尊严的举动。”美国笔会言论自由项目副经理詹姆斯•塔格尔(James Tager)告诉本台。

12月10日“国际人权日”即将到来,今年也是已故作家兼人权活动家刘晓波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十周年。国际笔会开启“刘晓波周年纪念”活动,聚焦日益恶化的中国人权状况,并重点介绍在中国因言获罪遭羁押的五位作家,分别为桂敏海、齐曼古丽、贡却才培、杨恒均和秦永敏。

刘晓波曾为独立中文笔会的会长,而独立中文笔会除了响应此活动,也宣布将今年度的“自由写作奖”颁予《武汉日记》女作家方方;“林昭纪念奖”给予声援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遭当局逮捕的北京出版人耿潇男,另外“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则授予贵州民主人士陈西和山东诗人鲁扬。

独立中文笔会会长裴毅然告诉本台记者,希望联合国际笔会的纪念活动,关注受压迫的作家、文化人,并聚焦于中国人权压迫现状。

“宗旨当然是表明(独立中文笔会)反对压制坚持人权的价值立场,为了声援这些为民主自由入狱的勇敢者。”裴毅然说。

为了声援因言入狱的中国作家,独立中文笔会也新增了21位荣誉会员,包含现在狱中的律师丁家喜、报导武汉疫情而被拘捕的公民记者张展、陈秋实,以及10名少数民族作家及文化工作者。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