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区议会民主派大胜一周年已有50多名议员被控罪

2019年11月24日,香港市民反送中抗争运动日益白热化的警民冲突暂时平息,港人以超高的参与率,平静地参加了区议会选举投票活动,用选票明确表达立场,令民主派人士在这次选举中大获全胜,彻底扭转了自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以来,建制派长期把持区议会的局面。 然而,此后的一年,香港社会紧张关系并未缓解。恰恰相反,当局对反送中参与者秋后算账的行动不断升级。今年一月才正式上任的新一届区议会民主派议员也不断被司法追究。根据被看作是立场亲北京的香港媒体《明报》25日的报道,一年来,至少有54名区议员被捕或被控告,绝大部分指控均与参加示威活动相关。去年当选元朗区区议员的前香港学运领袖人物之一张秀贤先生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对出现这种状况并不感到意外。

”我们只有一条路,就是挺住“

张秀贤:“作为民主派议员,我相信大家都是站在民众一方,所以基本上所有抗争现场我们都会出现。很多区议员因此被控、被抓。这种情况是可以理解的。而且,政权是针对民主派议员。所以,从数字来看,确实蛮多区议员被控(罪)。我觉得这反映这个政权对民主派的打压策略。“

法广:国安发通过后,对区议会的运作是否有影响?

张秀贤:“我觉得现在谈不到影响,因为现在的状况并不是因为国安法才出现,而是因为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中)大胜。所以,谈不上是国安法加速了这样的情况,而是政府本身已经有策略,要对付民主派,跟国安法没有关系。“

法广:也就是您此前所说,国安法只是让港府多了一个工具而已……

张秀贤:“对。“

法广:就您个人观察,您怎么评判香港目前的整体形势?因为好像每一天都可以看到香港传来有人被抓、被控罪、或被提堂的消息……

张秀贤:“确实是每天都有人(被抓)。但是我相信民主派或支持我们的朋友的确觉得我们进入一个低潮阶段。但是,我相信我们也不会很惧怕。因为,老实讲,这一次也是因为去年的抗争让这种形势常态化而已,令到政权要更加努力去杯葛,或努力去打压民主派而已。所以,这不是很奇怪的局面。我相信我们的同事、不同地区的朋友也都知道这样的状况。我们在这方面也没有很多幻想,以为赢得区议会选举,政府就会马上跟我们对话……这不是现实状况。我相信,我们自己也有所准备。当然,我们知道现在有疫情,再加上政府全方位打压,或是抹黑,攻击民主派。我们只有一条路,就是挺住,继续走下去。”

法广:您为自己的安全担心么?

张秀贤:“我相信每个民主派的朋友都会为自己的安全担心,特别是大家不知道因为哪句话,或哪件事,明天可能就会被抓、被控。我相信我们自己的应对策略也是继续走下去,继续诚实对待我们的支持者。就只有这一条路。我们没有退路,没有其他选择。“

2019年11月24日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区议会今年1月才正式上任。张秀贤先生在采访中表示,区议会仍然可以继续地方工作,与特区政府没有太大关系,但特区政府会在架构上,在体制上不配合区议会的工作。比如会拖延批准预算,使得各区议会想要开展的工作,无法开展。港府不会明确说反对区议会通过的预算提案,但实际上在拖延,导致区议会什么也不能做,或做不好。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港版国安法,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