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慧卿:DQ议员完全不能接受 香港人不会停止抗争

立法会泛民主议员集体总辞抗议政府QD4名议员

立法会泛民主议员集体总辞抗议政府QD4名议员  REUTERS – TYRONE SIU

香港政府按中国人大周三通过的决定同日即时取消四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的资格引发强烈反响,立法会泛民主议员集体总辞抗议,表达于4名被DQ议员“齐上齐落”。德国丶英国和美国等均发声批评港府和北京的决定破坏香港自由。在总辞事件翌日,香港立法会在无任何民主派议员下举行会议,而北京表示拒绝“一些国家的无端指责”。

香港立法会4名民主派议员因被认定“并非真诚拥护‘基本法’”,“并非真正效忠香港特区”而被香港政府褫夺立法会议员资格,引发立法会泛民主议员集体总辞抗议。香港民主党前主席和前立法委员刘慧卿女士就此向本台这样表示。

刘慧卿:我当然觉得这非常、 非常恐怖,这四个议员做了四年,做得很好,在八月份也同意他们可以继续做的,为什么突然间就说不能做了,要他们走了?这是完全没有理由的。所以其他议员是完全不能接受的。而且他们也相信即使他们现在不走,很快他们也会被赶走的。在此香港政府和北京政府真是做得很差。现在在立法会里面完全没有民主派人士代表的声音,而全部都是他们保皇党的议员,这个真是很差、很差!但是我相信香港人是不会停的,香港人是会继续去争取的,而我们一定要去争取,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支持我们去争取。

如何看泛民立法议员总辞是否会对影响改变北京对香港的做法?

刘慧卿:影不影响都一定要做的。但是真没有办法,没有选择,当然北京是非常、非常地不讲理了,北京很强(硬)。但是香港人是不怕的,如果他们要抓人那就抓吧,我们都是很争气。现在因为这个疫情不能上街上游行,如果可以的话,我相信会有超过一百万人出来游行(抗议)。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说,即使泛民议员集体请辞,香港立法会也不会沦为“橡皮图章”,您怎么看?

刘慧卿:我完全不同意,他们那些人一向都是橡皮图章的。而且林郑月娥说她(对此)很高兴、很兴奋,说如果他们(泛民议员)走了,她提出来的动议很快就会通过,林郑月娥说对此很高兴。

有分析担忧香港国安法实施后,泛民主派的街头路线逐渐消失;而现在泛民议员集体请辞,恐怕代表议会路线也会没落?

刘慧卿:没办法啦,发声困难是在的,我们就继续去争取吧,香港人是不会退的。香港人也不会害怕。

请辞的做法对立法会未来的选举会有什么影响?

刘慧卿:(现在)都不知道是否会有选举了。很多人都说将来可能都不会有选举了 !

法新社报道指香港泛民主议员集体辞职,意味着立法会内部将只剩下2名不属于亲北京阵营的议员。在总辞事件的翌日,香港立法会周四在无任何泛民议员出席下举行立法会会议。

香港泛民主议员林卓婷周四对记者说:“香港人要准备好,在很长 很长的时间内,香港社会只能听到一个声音。” 他说,  “如果您持不同政见,请准备好承受更大的压力。”

正如刘慧卿女士所期望的,香港政府DQ民主派议员引发多国批评。德国丶英国与美国都发声谴责港府与北京对香港自由的打压,目前正出任欧盟理事会主席国的德国11日表示,该事件显示了中国进一步打压香港多元主义与言论自由的证据。德国外交部发言人称这一状况“非常令人担忧”;英国政府谴责“这是对香港自由和高度自治的新一轮攻击”;美国国安顾问奥布来恩 (Robert O’brien) 则说,此举显示中国政府已严重违反其所做出的国际承诺。他并表示,美国将继续指认打压香港自由的相关官员,并对进行制裁。美国本周一刚刚宣布对涉及香港实施国安法的四名驻香港中国官员进行制裁。

面对外界批评,中国外交发言人王文斌周四在记者会反驳拒绝“一些国家的无端指责”。他坚称“外国无权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以干涉香港事务”。周三晚间, 中国港澳办和中联办声明谴责香港立法会泛民议员总辞是闹剧”,是以行动对抗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对抗一国两制。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