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马云造就国企?中共双十一出招“反垄断”

阿里巴巴举办的「双11」网购活动,十一日累计交易额超过3700亿元人民币(559.81亿美元)。正当「双十一」进入第二阶段之际,中国当局宣布,即将出招打击「网络平台垄断行为」,使人揣测,当局是否针对马云等科技网络巨头,质疑新招的真正目的是想造就国企。

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双11」网购活动,今年延长销售期,分两波进行销售,直到周三凌晨12时30分,总成交额3723亿元人民币(563.29亿美元),比去年总成交额2684亿元人民币增加近四成,最高峰为每秒58万3千笔订单,比去年最高峰每秒54万4千笔订单升大约7%。

另一电商平台京东,则由上月21日至本月11日展开为期22天的预售及促销活动,截至周三零时09分,京东累计下单金额已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302.6亿美元)。

「双十一购物节」如火如荼之际,继阿里巴巴在内的27家科技龙头公司被当局约谈,批评互联网平台企业对商家的强迫行为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周二就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公开征求意见。

近年来,不少商家被要求在平台和竞争对手之间「二选一」,或者进行独家交易;平台利用买家消费习惯的大数据,为不同消费者制定不同价格。意见稿把这些定义为「垄断行为」。同类行为还包括,经营者集中导致长时间独占稀有资源,以及滥用行政权力排除或限制竞争。

当局表示,设立指南的目的是对互联网平台经济进行反垄断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的秩序,维护各方利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要求匿名的中国经济评论员「金山」表示,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但立法监管却一直滞后。

「金山」说:随著互联网巨头的逐步明晰和成形,他们所掌握的大量个人和社会信息,也成为了巨大的社会资源,可能成为个人隐私泄露的问题,另外,既然被成为社会资源,那它肯定也具备社会价值,包括它的政治属性,所以它也是一块巨大的政治资源,也显然政府希望把它所掌握的大量公共和个人信息整合起来,为政府所用。我想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有舆论认为,官方近期一再针对互联网平台出手,与阿里巴巴主要创始人马云对国家金融管理体系表达不满有关,对以他为首的科技网络巨头敲响警号。

「金山」说:这么庞大的社会资源显而易见是不能允许一家民营公司来掌控的。政府掌控这个资源符合特定语境,特别是当下前不久又推出了数字货币这个概念。以马云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以及他们的金融业务,可能对数字货币造成一定的挑战,把他们整合归纳符合高度统一管制管控这么一个要求。

「金山」批评当局出招反垄断的同时,对国企视而不见。

「金山」说:这种情况并不是真正的反垄断,因为反垄断还存在另一(效果),就是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它们更垄断,为甚么不去反?而要去反这些民营经济成分的公司呢?所以这个反垄断是假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将面临更大的困境,它的空间会更狭小。所以这状况更不利于中小企业的发展。

但金融学者贺江兵则相信,当局打击网络平台垄断行为与马云等无关。

贺江兵说:监管部门一直在打击这种垄断。这是它们的指责,我觉得无可厚非,跟打击阿里金融没有关系,或者说关系不大,或者说巧合而已。

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相信,「反垄断指南」一旦落实,阿里巴巴和京东等大部分科网企业将首当其冲,削弱它们的影响力有助于降低平台经济领域的进入壁垒。

有评论则认为,由于中国外贸形势不乐观,反垄断指南可透过加强对国内消费市场的监管,保障消费者权益,促进内需。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