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大午再被抓 企业正被官方接管

孙大午再被抓 企业正被官方接管(自由亚洲电台制图)孙大午再被抓 企业正被官方接管(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中国知名民营实业家、河北大午集团创办人孙大午及该公司高管11月11日突然被抓。企业内部人士说,大午集团已被官方接管。

近期,中国民营企业家接连遭受官方压力。继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人马云被当局约谈及一番“穷追猛打”后,河北大午集团创办人孙大午和其家人、公司高管周三凌晨突然被大批特警带走。

时隔十七年再度被抓

河北保定高碑店市公安局随后发通报表示,孙大午等人涉嫌寻衅滋事、破坏生产经营等违法犯罪,公安机关依法对他们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熟悉孙大午、流亡美国的民营企业家王瑞琴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回忆自己曾同孙大午一起参加民企研究智库会议,形容孙大午是个有思想有担当的人。

“你的企业规模过大,能够对政府形成威胁,这是中国共产党不能接受的。同时企业主对国家的未来比较关注,关注时政,这也是(政府)他们不能接受的。只要你一关注时政,你对共产党就会有看法,跟他不一致,你就是离心因素,不是跟党走的人,(官方)就要对你进行限制甚至打压。”

2020年11月11日,中国河北警方派出大批特警包围大午集團,並抓走包括集团创始人孙大午(左)在內的十多名高管。(知情人提供)

2020年11月11日,中国河北警方派出大批特警包围大午集團,並抓走包括集团创始人孙大午(左)在內的十多名高管。(知情人提供)

国库亏空刮民脂?

孙大午曾被誉为中国企业家的良心。值得注意的是,他于2003年因在网上发表批评政府农村金融政策的文章,而被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罪判刑三年,缓刑四年,激起舆论热议,认为案件无依据,属于纯粹的政治案件。孙大午2013年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提到,地方政府部门对民企多有刁难,想查就查,以为寻租之策。

目前旅居美国的前湖北鄂州知名企业家、市工商联副主席肖运军告诉记者,鉴于中国经济面临困境,中国更需巩固政权。

“这些民营企业家恰恰代表老百姓一部分。(政府)恐吓这些有能力、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家,从政治上让老百姓没有反对的声音。然后从经济上收割他们,通过把私有财产变为国家财产的方式来打压他们。”

政治、经济双重打压?

公开资料显示,河北大午集团创建于1984年,是在一片荒滩上从养一千只鸡、五十头猪起步,经过三十多年的艰苦创业,成为省级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员工九千余人,固定资产二十亿元,年产值超过三十亿元。

本台粤语部的报道引述大午集团的工作人员披露,当地官方正在全面接管大午集团,并要求除了财务之外的所有分公司和服务点照常营业,同时表示孙大午在员工中拥有很高的威望,担心公司一旦被官方“夺走”,他们将再也不会有机会遇到如此尊重普通员工的老板。

与此同时,知情人士还说,这次高碑店市警方抓捕显示背后可能有河北高层授意,认为事件可能与今年八月大午集团员工与保定国营农场人员就土地问题发生的纠纷有关,形容他们因维权而被官方报复。当时大午集团有三十多人被抓到派出所受到虐待,大午集团后来召开职工会议,公开抗议政府打压。

民营企业生存环境不断恶化

王瑞琴向记者表示,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出现司法、经济纠纷实属正常。不过,当局派人异地执法,并且选择在夜晚实施抓捕,“让人觉得它不是一个普通的经济纠纷和刑事案件”。

“经济下滑,没有税收,国家的开支,维稳费也好,行政经费也好,没有停止甚至还在扩大。搞活经济,从根本上要靠民营企业,所以(政府)不断出台对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但另一方面对民营企业打压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共产党执政的国家来说,私有制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王瑞琴补充说,中国的民营企业陷入了“三不保”状况,既没有政策上的保障,也没有制度的保障,更没有现实层面的保障。她还感叹,数年前参加论坛和孙大午谈及如何改善民营企业生存环境,转眼间现在面对的,则是民营企业要怎么样存活的问题。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