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上市威胁中共集权统治? 学者指出大数据技术只会强化集权

上周蚂蚁集团被中国当局暂缓上市后,国际社会有声音认为,这种惊人举措的背后原因可能是蚂蚁集团作为新兴民企打破了政府垄断金融的局面,对中共的集权统治构成威胁。 有学者指出,蚂蚁等互联网公司想要在中国生存必需遵循当局意志、拥抱监管。

在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公开批评了中国金融体制和监管制度后,蚂蚁集团上周被当局紧急叫停在上海、香港两地的上市,随后蚂蚁集团发布公告称会拥抱监管、开放共赢,并于11月6日启动退款程序。舆论普遍认为马云及蚂蚁集团依仗第三方支付市场的垄断地位公然挑战传统金融监管,威胁中共的集权统治。《金融时报》日前发表社论说,一旦像蚂蚁集团这样的金融科技公司发展壮大的话,政府会认为他们要失去太多的控制。文章援引一位中国银行业高层人士在蚂蚁上市被叫停后的话说,如果我不了解你不能控制你,我就不会让你发展壮大。

旅美中国经济学者郑旭光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此次蚂蚁寻求上市触犯了国家垄断金融机构和相关监管部门的利益。被暂缓上市是有关监管部门出于保守原则规避民企带来的潜在爆仓风险,以逃避承担责任,不代表整体政治形势对蚂蚁集团不利。

“表面上是民营企业和政府管理的冲突,背后是当权者和官僚权贵的角力。这种冲突对民间有一定好处,会有一些空隙出来。”

《金融时报》11月9日的社论说,蚂蚁的线上借贷业务拥有约5亿客户,对监管提出了挑战。自2016年P2P借贷热潮失控后,北京高度警惕私人金融公司爆仓引起的社会动荡。

郑旭光说,从整体趋势来看,中共当局会利用民营企业科技和商业能力的支持进一步强化国家意志,巩固中央集权统治。

“中国互联网发展刚开始的时候,让民间一下打开了局面。但是中共会有弹性地去适应这个过程。在新的情况下怎么样把互联网工具变成控制人民的工具。现在有个概念叫‘高技术集权’,实际上对个人的控制反而更加加强了。”

7月25日,蚂蚁集团母公司阿里巴巴宣布升级服务数字政府战略,共建数字政府2.0。阿里巴巴将积累多年的数据化运营能力向政府和社会开放,助力“网上政务”走向“数字化运营”。

数据中心示意图(Public Domain)

数据中心示意图(Public Domain)

郑旭光预测,蚂蚁集团会为了利益在大数据和算法方面对当局做出妥协,以寻求成功上市。一旦蚂蚁集团进一步对政府开放数据共享,中央集权会被强化。

“中共可能会利用蚂蚁金服这种企业加强对民间信用系统的控制和管理,更进一步得到个人信息,会对它的统治有好处。”

自媒体博主“财经冷眼”告诉本台,以蚂蚁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与政府管理的矛盾不仅仅集中于金融市场的实际控制,更深层原因在于这些企业长期抵制政府及有关部门获取其用户大数据,引起当局不满。

“大数据对加强中央集权肯定会有好处的,不管未来实行计划经济,还是中共有计划控制所有市场资源,还是需要利用大数据。而阿里巴巴掌握的大数据肯定是数一数二的。”

据《金融时报》去年九月报道,阿里巴巴和腾讯拒绝与政府支持的信贷评分机构合作,并拒绝向央行提供大量的客户贷款数据。

“财经冷眼”说,金融科技领域内,中央通过设置监管障碍加强对互联网金融公司的管控,进一步寻求大数据在其它方面的共享。当局丧失对数据、金融和互联网公司的控制权可能性不大。

“目前来看当局对民企的控制权是不会丧失的。蚂蚁金服在这种条件下除了合作也没有其他的选择。它如果在中国市场生存的话,它的大数据、金融监管还是要符合中共监管部门要求的。它已经基本上在监管之内了,只是大数据还没有完全交出来。”

“财经冷眼“认为蚂蚁的背后是复杂的政治斗争。《金融时报》文章也指出,如果相关监管机构在早期阶段提高监管透明度,将担忧明确化,则可以完全避免损害中国资本市场的声誉。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