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柱铭:美对香港立场从无政党分歧

9月6日,香港人走上街头示威,反对港府推迟立法会选举。

9月6日,香港人走上街头示威,反对港府推迟立法会选举。  REUTERS – TYRONE SIU

美国大选变天,未来对被特朗普总统视为已经无异于一般大陆城市的香港,政策会否出现转变,各说纷纭。2014年与同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访美时,获得拜登“顺路会晤”的香港民主党创党人之一李柱铭说,纵在对中国立场有所意义,但美国两党对香港政策分歧不大,“双方都很帮香港”。 

李柱铭告诉明报,2014年他与陈方安生会晤拜登后,他对拜登的印象是“so presidential(活像一个总统)”,形容拜登斯文、富幽默感。李柱铭拒评拜登上场对美港关系影响,但表示美国议会多年对港政策均无党派之分,举例他过往两年访美,纵在现任总统特朗普治下两党分歧甚大,“但在香港问题上,双方都很帮香港”。 

报导又引述面前身在英国、专注国际连结的立法会前议员罗冠聪表示,对华强硬是两党共识,但拜登政府除在气候变化议题或要与中国商讨外,民主党亦倾向以多边主义处理中国问题,可预期会与各国盟友商量、借国际组织施压。他分析,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中国笼络收买小国,料较难推出强硬对付中国的措施;但若美国获更多欧洲国家合作,或可更有效围堵中国。他称虽然共和党对华态度定较强硬,但拜登政府上场亦未必倒退,可能有一定程度微调。 

商界方面,自由党党魁钟国斌表示,拜登明年1月20日才正式上任,短期内主要筹组内阁,不似特朗普可马上延续现行政策。他料拜登上任初期会主力处理国内疫情、经济等议题,国际层面则要重新加入《巴黎协定》、世卫等,相信香港问题排序较后,但对中、港态度亦要视乎内阁组成,包括国务卿由谁出任。 

钟国斌相信,拜登始终从政数十年,不像特朗普“五时花六时变”,不按规矩出牌,相信拜登“可预测性”较高,“即使针对你,也估计到大概出什么招,不似特朗普乱来”。他又称,取消香港特殊地位、通过《香港人权民主法》等都获两党共识,料取消“香港制造”等措施短期内未必逆转。

转自:RFI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