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脱钩“正在发生” 余茂春:完全是中国的错

美国国务院首席中国政策规划顾问余茂春接受《美国之音》专访。余茂春表示,美中脱钩「正在发生,这完全是中国的错。」至于脱钩会否成为美国永久的对华政策,余茂春指关键在于中国如何回应。他又说,任何双边关系中,互信最基本。他形容香港是一场悲剧,严重损害了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互信。

余茂春(Miles Yu)周一(2日)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被问到美方对华立场变得强硬,会否令美中脱钩成为美国永久和长期的政策时重申,脱钩从来都不是美国所申明的政策,但他承认脱钩正在发生,并归咎是中国的错。

余茂春指,面对美中在政治和意识形态上的差异,美国转为面对现实,采取对等和以目标为导向的对华态度。他说,美国的做法是理性的,是一视同仁的,对中国都不会例外,「当中国将100万维吾尔人关押在集中营时,中国不能指望美国甚么都不说;中国不应该指望我们在贸易上存在巨大失衡的时候甚么也不做;中国也应该期待从今开始,如果有间谍窃取我们的产业和国防秘密,我们将采取适当的行动。」

在香港问题方面,余茂春形容香港不仅是中国人和香港人的悲剧,也是世界的悲剧,因为以往世界对中国寄予厚望,但事实上,中国郑重承诺给予香港的高度自治,非常突然地不复存在,中国在香港所做出的严酷行动、令人憎恶的事情,令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互信严重受损。

讲到中共的军机近期频频进入台湾领空,余茂春重申美国对台湾和台湾海峡的政策非常明确,就是坚决反对任何单方面使用武力来解决双方之间的争端的做法。他暂时不会就美方将会如何回应这种假设性问题作猜测,但强调美国的回应将会是坚决的。

另外,他个人面对来自中国的人身攻击,例如称他为叛徒,余茂春认为这是中国一种很常见的策略,就是改变对争议的叙事,忽视问题的根本原因,把敌人放大到远远比自身问题更大。他表示,本届美国政府对美中关系的主要贡献之一,是重新认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两回事,这正是中国政府真正感到恐慌的地方,所以,假如有人责怪他和其他少数人做出这个贡献的话,就是愚蠢;中共针对他和国务卿蓬佩奥的恶毒攻击,就是反映中共在某种程度上是非常绝望。

余茂春表示,对自己所热爱中国人民和很多中国朋友,感到非常自豪,坦言「我的根在那里」,又指自己得到中国国内外华人的巨大支持,其中大部分是来自中国国内的人,让他彻底放心。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