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选胶着 蔡英文:争取美主流民意支持

美国大选选情胶着之际,台湾总统蔡英文表示,尊重美国人民最后选择,不论美国那一党执政,有责任全力和美国政府深化合作。美国国务院3日还公布向台湾出售4架海上卫士(Sea Guardian)无人机。这是特朗普任内第十次、半个月内第三次对台军售。

美国总统大选开票陷入胶着,民进党发言人罗致政4日转述蔡英文主席在中常会的发言,“我们作为民主国家很清楚知道民主的真谛,也尊重美国人民最后的选择。当然,我们也会全力争取美国主流民意的支持。现阶段美国主流民意对台湾的支持是相当稳固的,我们会持续深化这样的支持趋势。作为执政党,无论美国是哪一个党执政,我们都有责任全力和美国政府深化合作。”

蔡英文10月31日召开国安会议,与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视讯连线,研议美国大选后台美关系对策。(总统府提供)

蔡英文10月31日召开国安会议,与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视讯连线,研议美国大选后台美关系对策。(总统府提供)

蔡英文指出,2016年她刚执政时,美国是民主党执政,后来变成共和党。先前民进党在野时,也和民主党政府以及共和党都有充分的沟通管道。

美宣布售台4架无人机 

美国国务院3日公布售台4架MQ-9“海上卫士(Sea Guardian)”无人机,蔡英文指出,军售需要经过美国参众两院批准,这说明台湾强化自我防卫能力的决心,受到美国两党的支持,这也证明台湾作为印太地区战略前缘、民主前线的关键地位,不会因为选举结果而发生改变。

美国今年已宣布售台7项军备,分别是爱三飞弹延寿案、MK-48鱼雷、海马士多管火箭系统、增程型距外攻陆飞弹、F-16侦照荚舱、陆射鱼叉飞弹,MQ-9B无人机等。去年另宣布售台66架F-16V新型战机等。

美国国务院3日宣布,美国同意出售台湾4架MQ-9无人机。图为美军同型机。(美国空军网页www.af.mil)

美国国务院3日宣布,美国同意出售台湾4架MQ-9无人机。图为美军同型机。(美国空军网页www.af.mil)

淡江大学战略学研究所教授黄介正4日出席信民两岸研究协会在台北举行的“透视2020美国总统大选”座谈会,提到美国政府过去不愿意做的事情,特朗普政府在过去3年多确实做了很多。回顾台湾在向美国军购路上的坎坷,过去几乎要跪下仍不可得,现在对台军售则快到令人惊奇。

台学者:特朗普任内军售快到令人吃惊

黄介正说:“军售,一把辛酸泪。我自己在美国留学的时候,看到我们这些将领,跟美国人慷慨陈词,说我们F-104已经摔到变成飞行棺材了,我们空军的寡妇愈来愈多,拜托美国里根政府能够同意供售我们新型的战机。还有中间这二、三十年来,美国用不同的嘴脸、不同的理由、不同的设想,表示军售不同意、不方便,用时机不宜这些一再地拖延。”

黄介正接着说:“那好不容易碰到一个川普(特朗普)这种人,他谁也不理,他说干就干,尤其最近一年的军售,他来的速度快到连我们长期观察者都有点吓到,他怎么就这样就准了。以前真的是几乎,我们不能讲跪下来啦,就鞠躬鞠N遍,美国人还是给你长脸看。”

黄介正另举例,在协助台湾巩固邦谊、高层互访,特朗普任内美台都有实质进展:“台湾被断交断很多没有错,但是从来没有看到过像过去两、三年来,美国国务院是如此积极地另辟蹊径,甚至把台湾邦交国的大使叫过来去说,不准跟台湾断交。连台湾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到华盛顿,都公开。过去他在驻美单位政治组工作,当时台湾高层官员都只能到纽约,还是事情发生完很久以后(才公开),(事发时)是绝密的。”

黄介正说,当然特朗普任内对台美关系实质提升中,有把台湾当作他整体对中策略的一部份“工具”,但是站在“台湾利益”角度确实是加分,台湾希望不论谁当选这关系能维持。

淡江大学教授黄介正。(记者夏小华摄)

淡江大学教授黄介正。(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与会的东海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邱师仪指出,台湾人在全球各国中非常支持特朗普,并不是台湾人认同特朗普惊世骇俗、很极右的言辞,但是为什么这么多台湾人会支持特朗普?特朗普上任4年通过《台湾旅行法》、《亚洲再保证倡议法》等6项对台实质法案,是有强制力的,不像过去民主党政府很多都是宣示案、决议案。

邱师仪强调,台湾最切身关心的议题是“生存问题”,蔡英文政府应把握这一个历史契机,争取向日本租用F35战机协防台湾,并全面恢复征兵制,争取台湾长治久安。

东海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邱师仪。(记者夏小华摄)

东海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邱师仪。(记者夏小华摄)

学者:反中成美国共识  但未来四年对华政策会有不同

提到美中台关系,在美国大选之后会否改变?黄介正表示,在对中政策上,美国人民已经觉醒了,认为中国对美国是一个威胁,包括偷盗技术、知识产权、渗透、谍报、灰色区域文化攻击等,这是特朗普政府公开说的。不过,黄介正认为,真正让美国两党对中国觉醒的,是2018年三月中国修宪。

黄介正:“习近平取消了国家主席任期制,让美国人从对中国人一路小怀疑到大怀疑,到深度怀疑,到最后一开牌,发觉原来是皇帝体制。美国几十年来期待中国大陆政治开放的那个梦,完全错误。”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也说,美国反中情绪是两党共识、不同智库共识、政府与立法部门的共识。

不过,黄介正预期,不论谁当选,都不会像过去18个月那样与中国高度对抗。就算特朗普连任,也会要推动贸易。台湾民众不要期待美国强烈对抗中国大陆的态势会持续向上扬,而应该会趋缓。

政治大学教授严震生。(记者夏小华摄)

政治大学教授严震生。(记者夏小华摄) Photo: RFA

严震生分析,如果是拜登当选总统,美国会重返多边主义、重返国际组织、重启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等,中国将面临美国与其盟邦的围堵。台湾如果要加入世界卫生组织(WHO),有美国在里面会比较有力。台湾要加入CPTPP比较有机会,FTA(台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应会容易一些。

民主党会更关注中国人权状况

严震生认为,台湾与美国关系要建立在共同价值上。如果是民主党执政,台湾可以呼吁美国政府与中国谈判时,“要求中国释放维权律师、教授、疆独和藏独领导人,释放香港异议分子、台湾假间谍等。民主党若执政重视人权,我们比较有机会在这一方面看到具体的作为。特朗普好像很反中,天天在搞谈判,可是为什么没有像过去克林顿政府一样,要求大陆放几个人?”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