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翻墙查维基百科遭公安问讯及处罚 中国再获封“墙国”

浙江政务服务网发布行政处罚公告,显示10月24日,舟山公安到一位翻墙公民张韬家中将其带走问讯,并指其「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通道进行国际联网」对其进行处罚。(浙江政务服务网截图)浙江政务服务网发布行政处罚公告,显示10月24日,舟山公安到一位翻墙公民张韬家中将其带走问讯,并指其「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通道进行国际联网」对其进行处罚。(浙江政务服务网截图)

浙江公安近日精准锁定一名翻墙公民后将其带走问讯并施以处罚,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后,浙江官方在网上紧急删除信息。根据公开资料,单浙江一年内已处罚近70名「翻墙公民」。有律师批当局允官媒、外交部发言人、水军翻墙上境外网站散布消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有时评人则指,在习近平治下的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墙国」。(吴亦桐/程文 报道)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中国浙江政务网一则对翻墙网民进行处罚的公告截图,公告指控一位名叫张韬的网民翻墙查阅维基百科资料,警方精准锁定其所在地并登门拉人。

2020年10月29日,浙江政务服务网疑在媒体压力下删除对「翻墙公民」进行处罚的公告。(浙江政务服务网截图 )

2020年10月29日,浙江政务服务网疑在媒体压力下删除对「翻墙公民」进行处罚的公告。(浙江政务服务网截图 )

事件在网络上迅速发酵。法国时评人王龙蒙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案例中警察能准确定位翻墙公民的位置,显示中共当局正在使用《1984》式监控治国模式。

王龙蒙说:案例中最值得关注的点是,警察可以准确定位翻墙者,中共当局对公民的网络监控是奥威尔的《1984》的进阶版。我们看到推特上越来越多的网友「消失」,怀疑他们都已遭到当局的噤声或惩治。

王龙蒙也指,习近平亲自掌控网安小组,可见他对网络信息自由流通的恐惧,习近平政权愈加朝鲜化,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墙国」。

王龙蒙说:当翻墙成为一种罪时,中国就成为名副其实的「墙国」。中共执政者用高墙阻断信息的自由流通,这样就可以对国内的公民进行洗脑,让14亿人成为没有独立思想和判断能力的人,这样它们的统治就会更加稳定;另一方面被洗脑的人还可以变成利益集团随时收割的韭菜。

早在今年1月,中国外交部前发言人耿爽回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及很多驻外大使开设推特帐号时称「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

北京维权律师刘晓原向本台指出,中国官媒新华社、《环球时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及外交官等,可以在中国禁杀的境外社交媒体上开设帐号,而中国网民却不得翻墙浏览境外网站,甚至因「翻墙」受处罚、甚至获刑的案例屡见不鲜。

刘晓原说:你看新华社、《环球时报》胡锡进、还有外交部的新闻发言人……都在推特上开了帐号了,还有很多水军翻墙,难道他们的翻墙是经过批准的吗?他们都可以翻墙,其他人为甚么不可以呢?你不能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刘晓原又表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办地浙江近期密集发布数十个相关的案例,显示浙江已成网络管控重灾区。

2015年12月,习近平在浙江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言,称打造网路共同体。习近平政权加强网路管控,中国被封「墙国」。(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图片)

2015年12月,习近平在浙江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言,称打造网路共同体。习近平政权加强网路管控,中国被封「墙国」。(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图片)

总部位于加州的「中国数字时代」早前盘点了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上公开的因「翻墙」遭处罚的案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公开的案例有近70例。本台辗转联络到其中的一位被处罚公民,他表示不敢接受境外媒体采访。

事件引起的关注让当局始料不及。周四(29日),中国浙江政务服务网已将该公告删除。但谷歌搜索中还能清晰显示浙江政务网发布这条公告。

公告称张韬的违法事实为「2019年上半年至2020年10月期间,透过百度搜索到翻墙软体LANTERN并进行下载,多次利用LANTERN翻墙软体非法访问维基百科网站查询资料」。

公告进一步显示,上周六(24日),张韬在位于定海区环南街道名竹苑的建筑物内被警方查获及带回侦讯。警方认为张韬为了查阅资料,使用手机翻墙软体访问国际网络,其行为已构成「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信道进行国际联网」,并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第六条和第十四条的规定,给予张韬行政处罚,当场训诫、警告并责令立即停止连接国际网路。

本台联络浙江政务网无果;记者向浙江网信办「互联网举报中心」谘询「网民浏览互联网的违法标准是甚么」。对方称「翻墙浏览反党反社会的内容」都属违法。

浙江网信办工作人员说:翻墙,如果是做政治类,就是对那些反党、反社会的这些(浏览)是确定不行的,其它的内容要根据事实进行研判之后才能回覆您。

本台记者再打通浙江省舟山公安局定海区解放路派出所的电话,对方称已有一些机构探询此事,他们已向上级通报,要求记者与上级单位——舟山公安局联络。

解放路派出所警察说:这个事情之前别的单位打来过了,这个情况我们跟领导也反映过了,如果你们想具体了解情况的话,需要向上级公安机关了解情况。

本台未能打通舟山公安局公共关系科电话。但警方信息或可解释浙江政务网应是在媒体探访之后和公众舆论压力下删除相关信息。

2019年4月,维基百科多语言版本在中国遭封锁。

今年5月,《环球时报》总编就一起陜西汉滨公安处罚「翻墙公民」的案例罕见表态,反对将所有「翻墙」了解信息定性为「违法」。

今年10月,美国「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发布了2020年网络自由报告,在65个接受调查的国家中,中国排名垫底。在俄罗斯、古巴、伊朗以及叙利亚之后。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