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控分裂国家第二人 钟翰林不准保释 还柙明年1月候审

已宣布解散香港分部的「学生动源」,其前召集人钟翰林前日被警方国安处二度拘捕后一直被扣押,今(29日)天被控四项罪名,分别是分裂国家罪、洗黑钱罪及串谋发布煽动性刊物罪,西九龙裁判法官指他在保释期间再次犯案,拒绝其保释出外候审的申请。案件押后至明年1月7日再讯,以便警方进一步调查。

钟翰林是国安法生效后第二个被控以违反此法的被告,而与他同日以涉嫌触犯分裂国家罪被捕的另外两名前「学生动源」成员何忻诺和陈渭贤,昨日已获准保释,暂未被检控。但控方在庭上申请押后钟的聆讯时已表明,仍有三至四名疑犯等待调查,一般相信,包括何和陈。

正在保释期的钟翰林,27日清晨到美国驻港总领事馆寻求庇护,在附近等候领事馆开门时被国安人员拘捕。控方今早在法庭上表示,19岁被告钟翰林涉嫌在7月至本月27日期间,与其他人组织、策划或参与把香港从中国分裂出去的行为,违反港区国安法。

控方又指,被告钟翰林在2018年至今年7月底,分别处理两笔合共近70万可公诉罪行的得益,涉嫌触犯洗黑钱罪;另外,钟在2018年11月底至今年6月上旬,与他人串谋发布煽动性刊物。由于警方需时检视被告的电话及计算机,亦要向银行索取被告的月结单,以及检视涉及被告的网上平台内容,控方要求押后案件聆讯。

在国安法实施当日宣布解散的学生动源,在2016年由钟翰林与其他在木土行动中认识的人士成立,钟当时声言,希望能在各区中学设立探讨「港独」的关注组。学生动源解散后,他和其他三名前成员仍在7月29日被国安处警员拘捕,指他们涉嫌煽动他人分裂国家,违反国安法。四人其后获准保释出外候查,保释期间,钟于9月4日在网页上声明,已退出所有学生动源Facebook专页管理员身份,而学生动源其他有关账户亦已被不知名人士修改密码,故学生动源的动向均与他无关。

总裁判官苏惠德考虑将案件押后审讯时表示,考虑到《香港国安法》条文,以及被告曾经不依期归柙和在保释期间犯下本案,拒绝辩方保释申请,被告须还柙至明年1月7日。

这是第二宗国安法检控案件,首宗被控违反国安法的被告,是23岁的唐英杰,他涉嫌于7月1日在湾仔驾驶插上「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旗帜的电单车与警员发生碰撞,其后被控「煽动他人分裂国家」和「恐怖活动罪」。

另外,昨晚有二人到钟翰林被拘留的中区警署外声援,当中,有「第二代美国队长」之称的马先生多次展示「民族自强 香港独立」的标语,又高叫口号,半小时左右后被警员拘捕,指他作出具煽动意图的行为,涉嫌违反《刑事罪行条例》第9条。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