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港青:全球30城市声援如箭在弦

十二港人被囚在深圳已有两个月,本周末全球超过30个城市将有国际行动关注事件,并以不同方式声援及送上支持。另外,英国超过60名议员去信英国外相蓝韬文,促请他向中国施压,要求立即释放12港人。据了解,稍后或有再多国家发起联署行动。

12名涉嫌偷渡或组织偷渡到内地的港人,被羁押在深圳已有约两个月。「12港人关注组」将于周日(25日)发起「国际连动,声援12港人」网上集会,并将于「12港人关注组」的Facebook专页进行直播。除了在香港,在10月23日至25日期间,全球亦会有超过30个城市举行游行或集会,声援12名港人。

加拿大港人组织、新香港文化协会成员Carrie对本台指,他们会在当地时间周六(24日)到当地市政厅举行活动,希望唤起国际关注12港人。

Carrie 说:今次我们举办这个活动是想唤起国际对「12港人」的关注,另外都想告诉香港人,虽然我们不在香港,但与大家一样都是非常关心「12港人」的事。因为他们12个人的事并非单纯是香港人的事,而是全世界的事。

Carrie预计,由于新冠疫情加上严寒关系,集会可能人数较少,因此他们另外会再收集大家的鼓励字句、并以相片形式送上支持。

而台湾多个团体则会在台北发起撑港游行,呼吁台湾社会共同声援,要求中国立即释放「12港人」。其他参与今次国际活动的城市亦包括洛杉矶、纽约、华盛顿、印度达兰萨拉、爱丁堡、哥德堡、伦敦、首尔等。

除了举行全球集会外,英国人权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亦联同英国上下议院超过60名议员,联署去信英国外相蓝韬文(Dominic Raab),促请他向中国施压,要求立即释放「12港人」、确保他们有选择法律代表的权利、与家人联络、并确保他们可获得必要的处方药物,并为当中持有英国公⺠(海外)护照的持有者提供必要协助。公开信中亦指出在「港版国安法」 的威胁下,⾹港⼈表达己见的⾃由可谓荡然无存。

「香港监察」联合创办人兼信托人林绮云(Aileen Calverley)周五(23日)接受本台访问时说,「12港人」即使要在内地接受审讯,都应该先确保他们的权利。

林绮云说:英国议员听到这件事时,当然觉得他们(大陆当局)应该尽快让家属委托的律师(会见当事人)、有药物提供、及一定要让他们(十二名港人)接触到外界的人例如其家人,这些是他们的权利,无理由他们完全不获接触。这个其实是我们很低的要求,至少要有这三项。你说要审讯,可以,但至少都要有这三项提供。

她续指,12港人中有4人是持有BNO护照,英国有责任帮助他们。

林绮云说:起码都要有领事馆服务。特别现在有BNO(可以申请特别签证留英),BNO其实等于可以变成英国公民。所以(持有)BNO,更应该有权利去让英国领事会见他们,这个其实我们也正在争取。因为有BNO,英国的责任更重。

林绮云透露,「香港监察」正进行大型联署行动,除了英国、他们亦正进一步联络美国、加拿大及欧盟等国参与。她指目前海外对「12港人」的报道不多,因此要继续发起活动,引起关注,而目前只是开始。

而今次参与联署致信蓝韬文的英国议员包括前首相文翠珊时期担任其副手的祈达文(Damian Green)、保守党前党魁史密夫(Iain Duncan-Smith)、「英国国会跨党派香港小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on Hong Kong)副主席柴萍恩(Sarah Champion)、自由民主党外交事务发言人莫兰(Layla Moran)等。

莫兰说,「12港人」被剥夺法律及药物援助是「不可接受」,认为外相必须把事件视为外交上的优先事项。

另外,国际特赦组织德国分部周五就「12港人」事件发起集体去信行动,呼吁民众参与网上联署,并会自动发出一封德文或英文信件到负责管辖「12港人」的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国际特赦组织要求确保「12港人」尽快与家人及家属律师会面,并且保证在囚期间不受酷刑及虐待。

在大陆方面,卢思位、蔺其磊、宋玉生及卢廷阁4位受家属委托的律师周五到深圳市公安局人民来访接待室,投诉盐田看守所、盐田区检察院驻所检察室以及110接警中心的违法情况,包括拒绝律师会见当事人、拒绝接收家属寄送的衣物等。

卢思位透露,深圳市公安局接见律师后,向律师提供书面回覆,指会要求盐田公安局解决问题。律师其后前往盐田分局,再次要求会见当事人,负责接待的警察表示无法立即答覆,仅表示会转达要求。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