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公民案:常玮平再遭监视居住(附被捕前声明视频)

中国公民运动网2020年10月23日报道:10月22日上午,被注册了律师执业证的人权律师常玮平在凤翔县老家,被宝鸡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警察在未出未任何手续的情况下带走。当晚,警方指常玮平“因违反法律规定被指定场所监视居住”。这是常玮平被指涉1226公民案取保候审近十个月后,第二次被指定场所监视居住。

2020年1月12日晚,陕西省宝鸡市公安局与西安市警方将在西安友人家中的常玮平抓捕,并搜查了他的个人物品,警方在整个过程中并未说明涉何事由,随后常玮平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律师执业证也被注销。外界普遍认为这是对1226公民案迫害的持续。被秘密羁押10天后,常玮平获取保侯审。

就在一周前常玮平在录制的视频中披露了自己遭受的酷刑。一段在10月16日录制的视频中,常玮平发布声明再次重申自己无罪,并指出1月23日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取保候审后,被告知不得离开取保地(陕西)。每天早上警察都会打电话,每周见一次面,期间,还被刑事、行政传唤各一次。常玮平首次披露:宝鸡警方对他实施了严酷的酷刑,他被每天24小时连续10天锁在宾馆的老虎凳上,直到现在右手十指和无名指依然麻木,无知觉;被羁押的10天里录了16次笔录,警方搜集了他所有的社会关系、网络言论、出入境记录等,并没有找到“犯罪”的任何证据。但对其生活造成极大困扰,对身边的亲友、同事造成困扰和伤害;被取保候审近10个月以来,经常失眠,无法正常工作。

常玮平认为,自己与朋友们参与2019年12月8日夏门聚会,只不过大家就社会热点交流看法,完全是在行使公民言论自由权利,并没有任何构成“煽动颠覆国政权”罪。他说自2013年以来自己被称为人权律师,从来不是以一个反抗者的姿态出现,只不过做了点滴微小的事情来推动社会进步。所办的案件都尽量让受冤屈的人能清白,所做的事情尽到了一个法律人、公民的义务。此前对其采取的取保候审决定是错误的,此前对他启动的侦查手段及程序应立即停止。常玮平说自己不能像鸟一样自由地飞翔,希望在取保期间满后能恢复自由,然而,他也意识到自己有可能被延长取保,或者重新被收审起诉,甚至会获刑。常玮平发表声明表示:不会自杀,自己没有致命性重大疾病;不接受官派律师,已经自行委托了律师。

1226公民案目前为止,被羁押在山东省临沭县看守所的许志永、丁家喜被延长侦查期至11月19日,10个月以来,从未获准律师会见。

本文发布在 12.26公民案,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