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国安法实施百日 香港进行多方整肃

10月7日是中共强推的港版国安法实施100天的日子。回顾该法实施百日以来中共当局和港府的作为,分析人士认为,香港在传媒、教育和立法等界面都出现收紧的局面,香港的权力部门借助国安法对这几个主要界面实施全面整肃。

港版国安法正式生效时间是6月30日晚11点。这部“法律”的出台被认为主要是因应香港去年6月开始的反修例风波,政治局势的急速转变。该法针对的是中国所说的“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罪名。在中国,当局常常用这些罪名来打压异议声音,限制公民的言论自由。

从整肃教育界入手 认定首个“黄师”

中国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教育界因此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港版国安法第9、10条都提到加强对学校等组织进行涉及国安的管理和教育。港版国安法生效之后,被认为民主派势力较大的教育界就成为港府整顿的对象。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香港教育局10月5日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自去年6月至今年8月,教育局接获247宗关于教师在社会事件中涉嫌专业失当的投诉。教育局已大致完成调查204宗个案,其中73宗不成立,局方已向21名教师发出谴责及12名教师发出书面警告,另外分别向19名教师发出书面劝喻,以及向18名教师作出口头提示。

九龙塘宣道小学一名教师近日被教育局指控有计划地散播港独,严重专业失德,被取消教师资格。这名教师被认为是港版国安法实施以来,首个被冠以“黄师”而被摘牌的事例。反修例运动以来,香港人把支持民主抗议者的店面称为“黄店”,支持民主运动的教师就是“黄师”。

“黄师”事件是香港当局贯彻国安法,整肃教师最重的一招。香港电台10月7日报道,香港进步教师同盟成员吴美兰表示,教育局的决定对业界造成很大影响,她形容教育局的做法是“香港式文革”。

不过,香港前特首、现任中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认为,仅仅摘牌不够,还有必要公开犯事教师的资料,以免其他教育同工蒙受不白之冤。

整肃传媒界 修改《警察通例》的传媒代表定义

传媒界是港版国安法重点整肃的另一个界面。香港警方国安处8月10日以涉嫌违反国安法为由,拘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人,并出动近200警力搜查《苹果日报》大楼,向传媒界投下第一枚震撼弹。

同一天,据报有多家媒体记者被警方拒绝进入苹果日报大楼正门采访区,引发争议。这些媒体包括《香港电台》、《立场新闻》、《香港独立媒体》,以及海外通讯社包括路透社、法新社等。

香港警方9月22日宣布修改《警察通例》下有关传媒代表的定义,不再认可香港记者协会以及摄影记者协会发出的记者证,只承认在香港政府新闻处新闻发布系统登记的本地传媒以及国际认可及知名的非本地传媒。这项修改引起各界关注香港新闻自由进一步被收窄。

《警察通例》通俗的解释是香港警务处用以监管警员纪律及行为的准则,由香港警务处处长根据《香港法例》第232章《警队条例》第46条所赋予的权力而制订。

被香港警方“认可”的传媒日后在采访街头运动的时候,可以在警方封锁线以内的范围工作;其他不被认可的传媒,包括网媒、自由身记者(独立记者、民间记者等)及学生传媒的记者,在封锁线内进行采访工作可能会被视为违反新冠肺炎疫情下限制公众聚集的“限聚令”,或者参与非法集结,甚至可能被控告参与“暴动”等严重罪名。

美国之音记者汤惠芸报道,一项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62%的受访者反对警方修改传媒定义。学者分析,改调查反映市民对相关政策的不满,担心限制网媒及自由身记者的采访空间。

据港媒香港01报道,目前已向港府新闻处登记的媒体只有大约200家,当中纯网媒占少数。去年反修例示威期间,不少重要场面都是由民间或网媒所记录,而成为事件的重要证据。

港版国安法实施三个多月来,港府还介入媒体,影响媒体的节目播出。由香港政府出资的公营广播机构香港电台所受到的影响自然不少。港台顾问委员会于6月,已明确要求港台制作更多正面解释国安法的内容。7月底,港台播出一集特别节目,访问曾宣布参选立法会的前香港众志主席罗冠聪,但该节目后来被下架。该台广播处长梁家荣解释称,对涉及违反国安法的事项要审慎处理,港台作为媒体及公共广播机构,不应作为平台,让涉违反港版国安法的人传播有关主张。

香港电台助理节目主任利君雅9月底被告知她的试用期需要延长120天。利君雅曾多次向政府官员提出“尖锐”问题,在记者会上要求特首林郑月娥“讲人话”。另外,利君雅在去年7月至11月期间出席政府记者会时的表现被“重启”调查。

公务员等须依“国安法”宣誓效忠港府

港版国安法第6条规定,参选或就任公职者须签署文件确认拥护“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区。

港版国安法实施后,香港所有新就职的公务员必须签署相关确认文件,拒绝签署者将不获聘任;同时香港公务员事务局也将安排现任公务员分批签署文件或宣誓效忠。

参选香港区议会及立法会的参选人,也被要求签署类似的确认书。据港媒报道,截至9月底共有46名公务员因参与非法公众活动被捕,且全部被停职。

反“国安法”参选人被取消参选资格

港版国安法也成为参选立法机关的政治红线之一。香港立法会原定于今年9月举行选举,但香港选举主任先后裁定黄之锋、杨岳桥等12名参选人提名无效,而被DQ(取消参选资格)。此前,这些民主派参选人先后收到选举主任的信件,要求他们交代对国安法、外国制裁以及港独等立场,这被外界视为是为DQ铺路。

观察人士认为,12名参选人被DQ是以言入罪、政治审查候选人。香港中联办发言人当时则表示,支持选举主任的决定,认为有关决定是根据《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作出,理据充足,合法合规。

香港01引用中国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的话说,接下来港府将依据港版国安法来整肃被视为较亲民主派的界别,如医护界、法律界等。

西方民主国家认为,港版国安法冲击香港的一国两制、高度自治和司法独立,威胁《中英联合声明》向港人保障的自由和权利。而按照中共的说法,港版国安法的立法目的是为了防止、遏制和惩罚叛国、颠覆国家政权、恐怖主义活动等行为,针对的是极少数罪犯。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港版国安法,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