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权纪事(2020年9月28日-10月4日)

编者:本周四是中共建政71周年。全球人权组织及团体同步发布“抗中护自由”的口号向中共说不,谴责中共长期以来持续在中国境内侵害人权与自由;对外不断压缩台湾的国际空间;同时输出极权,霸凌不听从中国指示的国家。呼吁各国关注中国打压人权行为,一同抵抗中共的霸凌,同为自由、民主与人权发声。

本周一是香港“雨伞运动”六周年,从“雨伞运动”到“反送中运动”,再到中共及港府强行通过香港国安法,六年来,香港的自由日渐被中共侵蚀,各项基本人权也正在被剥夺。尤其是中共强推的香港国安法,不仅侵犯了根据《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港人应该享有的自由,6月30日生效后,市民举行游行、集会哪怕是发表反对的言论都可能会被认定违反了国安法。恶法的主要目的就是压制香港市民反抗的社会运动。在中共的残酷打压之下,香港民主运动正处于低潮,但港人对民主的坚守更为坚定,同时,中共和港府对香港社会运动的镇压及对港人权利的剥夺,令世界看清了中共的嘴脸;在香港国安法强行实施的第一个十一,香港警方拒绝了所有的进行集会游行申请,香港保安局甚至在9月30日发出警告,任何未经批准进行游行集会者都将面临严厉的处罚。但仍有香港市民走上街头抗议,香港市民喊出了“解散警察”、“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街头出现了“没有国庆,只有国殇”、“释放所有政治犯”等横幅,同时香港市民以“和你购物”的形式,用“购物、用餐”进行无声抗议。十一当天,香港警方出动6000警力,拘捕了近90人。

本周五,美国公民及移民服务局发布政策指南,明文强调凡是申请移民的共产党员或其他极权主义政党的党员或与之相关的成员,都不会获得受理。称这项“不可受理依据”是美国国会通过的应对美国安全威胁更广泛法律的一部分。

今年以来,美中两国在贸易战、新冠病毒疫情、华为、香港等问题上的矛盾争端步步升级,加上近年许多中国学者和留学生窃取美国科技机密的间谍案出现。

在欧洲,《法国议员们与维吾尔人站在一起》和《为维吾尔人行动是一种我们定义世界的方式》这两篇由一百多名欧洲各界名流联署的文章对新疆局势表达了强烈关注,面对中国对少数民族的压迫及对香港自治地位的破坏,欧洲国家不再沉默。文章要求联合国彻底调查中国政府在新疆的罪行,呼吁世界大规模动员,制裁中国官员,捍卫自由与人权。联署人誓言要”成为新疆数百万无声人民的声音”。

在全球仍未能遏止的新冠病毒阴影下,中共在香港问题、台湾问题、新疆、西藏及内蒙的宗教文化等问题上,已陷入四面楚歌之境,中共加紧对全社会的管控,继续违背本国宪法及国际人权法则,剥夺公民的各项基本人权,尤其针对良心人士,中共已经对良心犯采取了更为极端的迫害手段,其中剥夺律师会见权及自主聘请律师的权利、秘密审判、封锁被囚良心犯在监狱里的信息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哪怕对已经刑满出狱的良心人士,中共的管控也更趋严厉。

近日,被囚四年的广州民主人士徐琳、被囚三年的湖北民主人士袁兵(袁奉初)和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重判十年的湖南民运人士李铁相继出狱。出狱时亲友无法去接,而是由中共直接送回家中。本周出狱的袁奉初,披露了自己出狱时的情景:“当我又一次走出监狱大门的时候,我的心情显得异常悲愤,根本没有刑满释放、重获自由的喜悦之情。迎接我的地方司法所所长一见我面就气焰嚣张的要我接受他管理,我鉴于他如此傲慢无礼,对他的盛气凌人不屑一顾,依法依规与他据理力争,不肯让他带走。他迫于我态度强硬,随即电告上级领导,说我对社会不满,片刻,我被三人强行带走。显然,我是从小监狱回到了大监狱,从劳动改造变成了监视居住。”可见,良心犯即使出狱后,仍不得自由!

本周中国公民运动网重点关注的人权个案包括:

◆上海维权人士陈建芳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三年

被羁押近18个月的上海维权人士上陈建芳,已经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由于委托律师一直无法介入,具体的庭审及宣判时间未知。

2019年3月20日,上海警方将陈建芳和她的丈夫从其居所抓走;同年5月22日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逮捕,其丈夫在此前获得取保候审;8月30日陈建芳被以同样的罪名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同年9月案件被移送至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陈建芳被抓捕后从未获准律师会见,外界也无法得到任何直接的信息。在陈建芳被抓捕后,其丈夫不仅受牵连被无故关押,女儿的工作和生活也受到严重影响,一家人被警方威逼不得与外界联系,不得与任何人谈论陈建芳的案子。

◆网上出售宗教书籍 张小麦被以“非法经营罪”重判7年

网上书店“小麦书房”负责人张小麦(原名陈煜)在羁押一年后,被浙江临海市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刑7年,罚款及退赔共40万元人民币,没收近1.3万本书籍。张小麦被指控向一万多人售出两万多本书宗教书籍,涉及金额282万,其中771种属境外“非法出版物”。

◆十二名香港青年被囚大陆,深圳盐田检察院已经批捕

12名港人在前往台湾途中被中共当局截获,扣押在深圳市盐田看守所近40天,深圳市盐田区检察院本周三以涉嫌“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逮捕了乔映瑜及邓棨然,以涉嫌“偷越边境罪”逮捕了李宇轩等10人。

12名香港青年自8月23日被中国海警带走至今,由家属委托的律师从未获准会见,13名代理律师先后被中共约谈,目前已有6名律师退出代理案件。

◆出版人耿潇男首获律师会见

曾声援清华大学法学院前教授许章润等人的北京出版人耿潇男,被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关押20余天后,首度获准与律师会见。这是代理律师尚宝军在第4次前往看守所以第6次网上预约后才终于探视成功。

耿潇男被抓捕后被密集审讯多达20次。当局指控的“罪证”涉及“非法书籍”约八千册。

◆公民记者张展绝食多日身体堪忧 案件或下月开庭

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的公民记者张展案已经移送法院,料案件最快将会在10月开庭。本周一闻宇律师首次会见张展,得知张展为抗议当局以言治罪,张展已绝食多日,身体衰弱,遭到强制灌食,身体状况极差。

2020年5月14日,张展在武汉一家宾馆被警方带走次日被上海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羁押于浦东新区看守所;同年6月19日张展被执行逮捕;8月18日案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9月18日张展一案被移送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

◆推特上转发涉武汉疫情等信息 青海公民获刑十个月

1992年出生的青海省西宁市公民鲜桐,因使用推特发布及转发涉及武汉疫情等相关信息,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

青海省西宁市城东区法院判决书显示:2019年11月至2020年2月,鲜桐用推特账号(@xiantong2)在推特社交平台上发布、转发、点赞、回复内容涉及抨击、诋毁中国共产党、国家领导人、民族问题、武汉疫情等不实言论共计148条。

◆ “疫苗宝宝之家”发起人何方美怒泼墨县政府招牌

十一前夕,各地疫苗受害者家长通过各种途径到北京信访,希望能够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尽快解决诉求。河南疫苗受害家长、“疫苗宝宝之家”发起人何方美,在辉县老家被24小时监控达数月,当地禁止她带孩子到北京看病,因疫苗致残的孩子已经快1年无法到北京做康复治疗。10月2日,何方美身带墨汁一边愤怒泼向辉县政府的牌子,一边呼喊,地方政府不解决女儿疫苗致残的问题,反打压抓捕坐牢,出狱后公安24小时仍在家盯梢阻止我带女儿去北京看病,这样的政府还有什么存在的价值?

为此,辉县公安局对其下达了一份没有日期的10日行政拘留的处罚,因何方美有孕在身,且需要照顾一对儿女,决定不执行。

◆上海疫苗受害者家长谢正茂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十一前夕,各地疫苗受害者家长躲过监控,纷纷到北京信访。上海市疫苗受害者家长谢正茂在信访期间,于十一在北京为疫苗致残的孩子乞讨时,被遣返回上海后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关押在浦东新区看守所。

◆四川上访维权人士余凤莲在北京信访时被押回当地刑事拘留

9月28日在北京公安部信访处接待室正常上访的四川省珙县上访维权人士余凤莲,被截访人员以“通缉犯”为由带上手铐强行押往四川,次日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关押在宜宾市宜宾县看守所。

◆北京人权活动人士张宝成案再被延审三个月

北京人权活动人士张宝成被控涉嫌“寻衅滋事、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一案于8月18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后一直未宣判,日前律师接到法院电话通知,称张宝成案经高院批准,延长审限3个月,期限至2020年12月29日。

根据起诉书中指控,张宝成在2018年8月至2019年5月间,“通过互联网散发其制作的虚假内容视频、自发或转发抹黑、辱骂涉及国家领导人、反党反政府、分裂国家、辱骂司法机关”等内容的信息,同时还指控张宝成“在互联网中散发涉及暴力恐怖和极端主义的视频一部”,起诉书中称指控张宝成上述的“罪证”来自于2000余条(篇)信息内容。

中国公民运动网撰写

2020年10月3日

本文发布在 一周人权纪事, 公民报道, 本站首发.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