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上街“购物”无声抗议“国殇日”,近90人被拘捕

香港警方10月1日拘捕至少86名涉嫌参加未经授权集会的人士。集会者在铜锣湾崇光百货购物区街头等地点高呼支持民主等口号。香港市民响应网上发起的“和你购物”的号召,在中共“国庆”这天上街表达他们的民主诉求。

这是中共在香港强推国安法后的第一个“国庆日”,警方几乎拒绝了所有要求进行集会或游行的申请。每年都在这一天组织集会的香港泛民组织民间人权阵线今年也遭到了警方的拒绝。警方提供的解释是新冠病毒疫情期间正在实施的“限聚令”,也就是公众聚集人数上限为4人。

香港保安局周三(9月30日)发出警告,任何未经批准进行游行集会者都将面临严厉的处罚。非法集会者面临最高刑期五年监禁,骚乱者将面临最高十年的监禁。

香港警方在脸书发文称,被捕的86人中包括四名区议员。警方说,绝大多数被捕人士涉嫌参加“未经批准的集结”。

苹果日报报道,被捕的四名区议员是东区区议员李予信、中西区区议员梁晃维、沙田区议员黎梓恩及陈运通。

香港市民10月1日中午时分三三两两出现在香港铜锣湾购物区,一些人高喊“解散警察”和“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口号;还有的人打出“没有国庆,只有国殇”、“释放所有政治犯”等横幅。也有的市民做出“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的手势。

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在他的推特账户贴出10月1日当天香港市民参加“和你购物”活动的图片,还有一张图片显示他本人也来到活动现场。黄之锋为这组图片配发的推文是,“购物,用餐,在北京国庆日这天进行无声抗议。尽管警察严格控制了城市最拥挤的地区,但口号却很熟悉。”

据香港媒体报道,“十一”当天,香港警方出动警力不少于6000人,分布在全市各区执勤,包括在制高点上设立观察点。如果发现非法集会或者其它违法行为,就可以提前采取应对措施。

中共强推的港版国安法6月30日生效,这部恶法的主要目的就是压制香港民众的抗议活动。国安法列出四大罪名:颠覆政权,分裂国家,恐怖主义,勾结外国势力。这四大犯罪最高都可判处终身监禁的刑期。而民众举行游行、集会、发表批评政府言论都可以被认定为违反了国安法。

国安法的实施招致西方民主国家的指责,认为这部法律侵犯了根据《香港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港人应该享有的自由。一些国家中止了跟香港的引渡法,以保护涉嫌违法该法的港人。美国8月7日宣布制裁11名中港官员,指责这批官员损害香港的自治及香港人表达、集会的自由。

另一方面,在10月1日的国庆招待会上,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称,根据新国安法,“国家安全得到保障,社会稳定得到恢复。”她还指责一些外国政府持有“双重标准”,并对实施新法的当局提出无理指控。

据香港苹果日报得到的最新消息,因参加10月1日抗议活动而被拘捕的86名港人除一人之外,已经全部被准许保释。而剩下的一人据称持香港身份证,却只会讲英语,警署当时没有警员可以用英语录口供。据苹果日报,留在警署的最后一名被捕人士要等翻译录下口供后即可获得保释。

转自:VOA

本文发布在 港版国安法, 社会运动大事记.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