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后人权状况堪忧 香港首纳入美国难民计划

香港实施国安法后,不少经历反修例运动的港人基于安全考虑决定离开家园。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法案,要求政府给予遭迫害的在美香港人临时保护身分,和加快处理他们的难民申请。美国国务院则首次把香港列入收容难民计划的名单。

美国国务院按照法例要求,提交10月1日开始,2021财政年度的收容难民计划,谘询国会的意见。声明表示,美国计划接收超过30万难民和庇护申请,其中1万5千人是透过收容难民计划。

计划建议优先处理因为宗教理由受到迫害的人士,也会收容因为协助美国而面对危险的伊拉克人,而香港和古巴与委内瑞拉等国家处于同一组别,名额上限是5千人。

2020年7月4日,在美国驻香港领事馆外,示威者中举着美国国旗以纪念美国独立日。(美联社)

2020年7月4日,在美国驻香港领事馆外,示威者中举着美国国旗以纪念美国独立日。(美联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前针对香港国安法签署行政命令,内容包括基于人道理由,把部分难民配额给予港人,这也是首次把香港列入收容难民计划的国家及地区名单。

两名经历去年香港反修例运动的香港年轻人近日获美国政府发信通知给予政治庇护。协助他们的八九民运学生领袖郑存柱表示,两人是在入境美国后寻求庇护,而难民计划则针对那些面对危险,却身在美国以外地区的的港人。

郑存柱:“譬如说,香港人现在逃亡到了台湾。通过联合国难民机构认定为难民身份,就有一个第三国安置问题,美国政府以前有固定名额提供给在世界各地获得了难民身份的人。今年美国就是主动把香港人作为特殊的安排。假如香港人逃出了香港,在其他国家获得了认定难民身份后,就可以把名额优先给香港人。”

香港过去曾协助难民 现在港人却变成难民

郑存柱在洛杉矶一家律师行担任移民顾问。香港首次列入美国的收容难民计划,他感到悲哀。

郑存柱目前在洛杉矶一家律师行担任移民顾问。 (郑存柱独家提供, 拍摄日期不详)

郑存柱目前在洛杉矶一家律师行担任移民顾问。 (郑存柱独家提供, 拍摄日期不详)

郑存柱:“根据美国的理解,香港现在的人权状况非常恶劣,起着剧烈变化,加上中国(香港)颁布国家安全法,应该也是一个突发事件,所以会把(香港)等同于向古巴和委内瑞拉一样的(地区)。的确,这给我们一个非常悲哀的感觉,因为香港本来就是一个不存在难民的地方。香港以前是帮助难民的地方,结果今天香港人也要逃离,也要寻求国际社会的帮助,也要寻求难民的安置,并且和古巴这样的共产国家相提并论,实在是一个悲哀。”

此外,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无异议通过,由民主党议员提出的《香港人民自由和选择法案》,要求行政部门依据《移民与国籍法》,认定由于香港的特殊情况,致使港人无法安全返回香港,若他们抵达美国时拥有香港永久居民并且是中国公民,法案生效以来一段时间都在美国,将符合资格申请临时保护身分。获得这个身分的港人,可以合法留在美国,和取得工作许可。法案将有助特定港人,包括抗争者、公民社会组织的负责人等,加快申请成为难民。

早前传出被香港警方通缉的海外港人组织“香港民主委员会”总监朱牧民表示,议案获得通过反映美国以实际行动支持香港民主运动。他说,在不少美国国会议员心目中,香港已从以往中国最开放城市,沦为最不自由城市。

朱牧民说:“最重要的是,议案提出如何保护这些在抗争运动里扮演重要角色的香港年轻人。这些示威者很多都在1997年后出生,没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也未必具备投资移民所需要的教育和经济背景。收容难民计划对参与民主运动的香港人是特别重要。”

《香港人民自由和选择法案》有待众议院和参议院全体会议通过,转交美国总统签署生效。

转自:RFA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港版国安法.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