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人平协助过的多位反歧视案当事人接到冒名电话和自称警察者的电话

各位师友、伙伴、志愿者:
6月29日(周日),多个省市的残障人士接到冒名“郑州亿人平工作人员”的电话、及自称警察者的可疑电话。这几位残障人士多为亿人平曾经协助过的反歧视诉讼案当事人。
据这几位残障朋友介绍,他们当天接到了自称“亿人平工作人员”的电话(号码为0371-60100943 、0371-65633619),追问这几位残障朋友是否参与过亿人平协助的案件及其他反歧视活动,打电话者拒绝把姓名告知这些残障朋友。
这几位残障朋友还告诉我们,在接到自称“亿人平工作人员”电话之后,他们无一例外地还接到匿名电话,或自称“郑州市二里岗公安派出所的办案人员”,或自称“残联工作人员”。同样,这些打电话者也拒绝透露姓名。这些匿名电话询问的问题大同小异,包括郑州亿人平的组织架构、资金来源、如何支持残障人士进行反歧视活动、以及一些具体反歧视案件的细节等。在电话中,匿名致电者也多次提到上月被刑拘的公益律师常伯阳的名字。
经我们核实,郑州亿人平的工作人员当天并没有致电这些残障朋友,他们接到的电话是冒名电话。另外,《警察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都没有电话询问的规定。对政府部门而言,法无规定即为禁止。另一方面,《行政处罚法》、《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证使用管理规定》等规定,警察执行公务时不得少于两人、并要先通过着装或出示证件的方式确认身份,而电话询问无法完成此程序。可见,真正的警察不可能通过电话对陌生人进行调查或询问。残障朋友当天接到的电话也可能是冒名电话。特此提醒!
在我国,八千万残障人士受到的歧视既严重且普遍。例如,尽管国务院制定的《残疾人就业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录用的残疾人比例不得低于1.5%,但国务院所属各级各地行政部门自身就没有遵守这一规定,据国家人社部2011年统计,我国五年新招录残障人公务员仅92名。近年来,各地残障人朋友不断通过公益诉讼等法律手段来反对歧视、促进平等,亿人平也积极为其中一些残障人士提供了支持和协助。我们认为,这样的反歧视、促平等行动有助于残障人群的权益维护,有助于国家法律法规的落实,也符合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确立的“消除一切就业歧视”政策精神。我们呼吁各界对于残障维权行动予以支持!

郑州亿人平
2014年6月30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